张姓人数占全市人口的十分之一,梅州姓张的你知道吗?

张的本义是“使弓弦”,把弦绷在弓上,将要开弓。千百年来,祖居中原的张氏逐渐迁至全国各地,继而星散至世界各地。据统计,目前世界上共有张姓人近1亿。

据史料记载,一代名相张九龄曾祖父张君政曾任韶州(现韶关)别驾(州府的副长官),是张氏家族第一位在韶州做官的人。其后人多居住在当时的始兴境内,也有辗转定居于福建的后人。而张化孙的祖辈就是迁往福建的其中一支。

唐朝名相张九龄

作为福建上杭张氏的开基祖,张化孙生18子,传108孙。宋元年间,张化孙的后人从福建迁居于粤东各地,并由粤东等地迁往赣、湘、桂、黔及香港、澳门、台湾各地,甚至出海到了东南亚各国。据不完全统计,张化孙的后裔已超过1000万人。台湾张氏族谱记载,台湾400多万客家人中,张姓人口就有150万,大部分为张化孙的后裔。

在梅州,张姓也是人口众多的姓氏。据统计,梅州张姓人口逾50万,占全市人口的十分之一。史料记载,600多年前,张化孙的九世孙文裕公因躲避战乱,来到梅县桃尧镇桃源村,便率家族开辟了这片土地。事实上,梅州的张氏一族中90%为张化孙的后裔。清河堂是梅州张氏的堂号,记录着梅州张姓来源于河北省清河县。

梅州籍小说作家张资平故居留余堂

中国历来以农业为本,重农轻商成为旧时社会约定俗成的规则,而张氏家族中却有着“重本而不轻末”的传统。在光绪末年制订的张氏《祠规》中规定:“士农工商皆属正业,族中子弟务须量材学习。”数百年来,梅州的张氏一族文官武将、名贤之士层出不穷,遍及海内外。

张弼士(1840—1916年)名振勋,大埔县人。他是中国葡萄酒工业化生产的先驱,也是中国葡萄酒工业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传奇人物。1892年,他在烟台建立了张裕葡萄酿酒公司,将贮酒容器缸瓮改用西方常用的橡木桶;引进欧洲优良酿酒葡萄品种,开辟纯种葡萄园;采用欧洲现代酿酒技术生产优质葡萄酒。

张榕轩(1850—1911年),张耀轩(1860—1921年),梅县松口人,是著名的华侨实业家、慈善家,是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棉兰地区的开埠功臣。张榕轩、张耀轩兄弟年轻时先后下南洋创业。并创设“日里华侨银行”,调剂全埠金融,经十多年锐意经营,成为全埠首屈一指的富豪。张氏兄弟对振兴祖国实业更是不遗余力,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发起筹建潮汕铁路,开启了中国近代民办铁路的先河。

张如心(1908—1976年),兴宁叶南镇中社村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公开提出“毛泽东同志的思想”第一人,为毛泽东思想的研究、宣传贡献了毕生精力。

张作梅(1918—1998年)兴宁龙田镇霞璋村人。金属材料专家,机械工程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致力于金属压力加工领域的研究工作。指导开展了金属超塑性和非晶态合金的研究。成功地进行了球墨铸铁的冲击性能试验,并研究了A3钢中板的机械性能。首次提出变形量的积累作用与奥氏体晶粒度的关系。

张楚汉(1933—)梅县城东镇金盘桥人。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多年来,张楚汉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全国科学大学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以及电力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8项国家级和部级奖励。

南方日报、百度百科、百度图片等

转载请注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