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女流竟扳倒宰相和数位高官,只因丈夫和大太监同样出身

李辅国是唐肃宗朝的大宦官,也开启了唐朝宦官专权的先河。但宦官专权从来不是孤立的问题,而是皇帝纵容的结果,这在唐肃宗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

乾元二年(公元759年),凤翔发生了一桩刑事案件,管理马坊的押官因为抢劫,被天兴县尉谢夷甫抓住正法。押官的妻子不服判决,提起了上诉。

李辅国是飞龙马厩的养马小儿出身,自诩为养马人的老大哥,想要替那位押官出头。于是,他命令监察御史孙蓥重新审理此案,孙蓥经过调查,认为原判无误。

李辅国很不满,再次派出御史中丞崔伯阳、刑部侍郎李晔和大理卿权献一起审问。三人顶住压力,做出了和孙蓥同样的判决。

押官的妻子还不服,李辅国也不信邪,又让侍御史毛若虚审问。毛若虚看出来李辅国的企图,推翻了谢夷甫的判决,并指控谢夷甫有罪。

崔伯阳很愤怒,就把毛若虚叫来质问,还准备上奏弹劾他。毛若虚很害怕,跑到唐肃宗那里,唐肃宗将其藏在帘子背后。

不一会儿,崔伯阳赶到,弹劾毛若虚依附宦官,审理案件不公平。唐肃宗勃然大怒,让崔伯阳立即滚蛋,并将崔伯阳贬为高要县尉,权献贬为桂阳县尉,李晔和凤翔尹严向都贬到岭南当县尉,孙蓥被削除名籍,流放到播州。

吏部尚书、同平章事李岘仗义执言,上表坚称崔伯阳无罪,处理太重。唐肃宗则认为李岘和崔伯阳是同党,将其贬为蜀州刺史。

这时,右散骑常侍韩择木入朝述职,唐肃宗对他说:“李岘想要专权,现在已被贬为蜀州刺史,朕还觉得太宽容他们了。”韩择木直言李岘并非想要专权,劝说唐肃宗不要疑心过大。

不久,唐肃宗将毛若虚任命为御史中丞。从此,再也没人敢对李辅国说不,而毛若虚也因背后靠山是李辅国,威震朝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