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这个地方收藏了中国的两把宝刀,被视为国宝,连中国也没有

日本正仓院,位于日本奈良市,始建于8世纪后半叶。该院之所以闻名世界,是因为里面收藏了许多珍贵至极的古代文物,有许多是从古代中国及亚洲各地传入日本的,其中就包括许多中国唐代的珍贵文物。

据说,该院藏有3000多件顶级唐代文物,包括精美的唐代箜篌,枫苏芳染螺钿槽琵琶等等,皆为绝世孤品,是日本皇室最重要的宝藏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珍贵的文物并不是日本在抗日战争时期从中国抢过去的,而是数千年日本遣唐使从大唐传入,旨为学习唐朝先进的技术文化。

在日本正仓院收藏的唐代文物之中,有两件藏品格外引人注目,它们便是闻名遐迩的唐横刀,而且是唐朝的真品,不是后世仿制之作。众所周知,因为材质关系,铁制刀剑极易腐蚀,不易保存,是故唐刀名气虽大,但中国目前尚未见到一把保存较为完好的古代唐刀。所以,日本正仓院收藏的这两把唐刀就显得弥足珍贵。(当然,这与日本人极重视文物的保存有很大的关系。)

日本正仓院收藏的这两把唐刀,一把名为金银钿装唐大刀,一把名为水龙剑(注:水龙剑只是名称,实际上是唐刀的形制,而日本正仓院藏有唐刀的数量可能不止两把,网上资料较少),保存情况良好,外观十分精美。

金银钿装唐大刀全长99.9cm,刀柄长18.5cm,鞘长81.4cm,刀身长78.2cm 。

上三图为金银钿装唐大刀

水龙剑全长80.2厘米,刃长62.3厘米,为切刃造型,镐朝向刀锋的方向的造型。刃较厚,呈现向刀刃方向微有弧度的内反之姿。

上面两图为水龙剑

这两把日本正仓院收藏的唐刀的保存状况十分良好,着实不易,它们被视为日本的国宝级文物。而中国国内许多刀剑商用现代工艺锻造的唐刀,也都以日本正仓院收藏的这两把唐刀为形制范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