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喊出4字遗言,让诸葛亮闻之色变,刘禅听后愧疚的低下头……

赵云喊出4字遗言,让诸葛亮闻之色变,刘禅听后愧疚的低下头…

三国时期涌现出了很多豪杰,他们中间有枭雄,比如曹操、刘备与孙权;也有文臣,比如诸葛亮、郭嘉;还有武将,最著名的就是关羽、张飞以及徐晃、张辽等人了;当然还有一些奇异人士,比如左兹、于吉。他们在这乱世之中,尽情地展现出了平生所学与绝世才华,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抱负。然而还有一些英雄,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得到施展才能的平台与机会,使后人了解到他们的故事时,无不为之感到惋惜。

很多人的心目中,关羽就是忠义的化身,他平生经历大小战役无数,比如他在尚未成名的时候,就趁着天下诸侯喝酒的功夫,把让他们闻之色变的华雄首级给斩了;比如他在镇守荆州的时候,以三万精兵就敢攻击襄樊,杀死了庞德,逼降了于禁,使得曹操都要迁都避其锋芒。然而关羽与徐晃的交战也以失败告终,还经历了失荆州、走麦城等败绩,而且还多次被敌军的弓箭射中,书中甚至讲到华佗为他刮骨疗毒的故事。

不过书中却有一位人物,他尽管并不如关羽的地位高,却是三国中鲜有的常胜将军,平生竟然从无败绩,这个英雄就是赵云。说到他,很多人都能够想起他在长坂块的神勇,然而在整部三国中,这似乎也是他少有的出彩之处。按出道经历来看,他在黄忠、马超等将之前就与刘备相识,当时他还在公孙瓒的阵营之下。因为刘备当时被形势所迫,前去投靠公孙瓒的时候,他们就结识了。两个人在一番彻夜长谈以后,赵云就动了投奔刘备的心思。

此后赵云借着为家人守孝的机会,脱离了公孙瓒,并在数年后找到了狼狈跑路的刘备,毅然投到了他的帐前效力。当时的刘备手里不多的兵马,都交给了关羽和张飞,因此就把赵云留在身边,让他来保护自己。从此赵云就一直忠心耿耿地跟着刘备,但是造化弄人的是,刘备后来遇到的黄忠,甚至降将魏延、姜维等人都统领兵马,而赵云却一直被刘备留在身边,并没有得到重用,一直游离在蜀汉的权力核心之位,个人地位也是不尴不尬的中游角色。

事实上,赵云当时多次在关键时候挺身而出,显示了自己的英雄本色。比如当初在曹操的重点进攻之中,刘备被打的如同丧家之犬,把老婆孩子都丢掉了。然而就在这时,赵云却显示了他过人的胆略与武艺,他在长坂块一战中证明了自己,还带回了刘备的骨血,使得刘备都亲口夸奖他"一身是胆",并决意把他留在身边,充当自己的高级保镖。事实上,刘备这样做是彻底埋没了赵云的胆识与武略。

能够证明赵云能力的,就只剩下入川征战了。当时刘备与刘璋彻底撕破脸皮,关羽又在镇守荆州,使得赵云终于有了用武之地,他和张飞等人在诸葛亮的指挥下,一口气就攻占了对方数十座城池,为最终占领益州立下了赫赫战功,然而刘备却只是把他封为了翊军将军,这是一个只有名头却并无实权的头衔。尽管奖励与战功并不匹配,然而赵云却一直守在刘备身边,做着自己份内的事情。

刘备与曹操在汉中决战之时,是赵云最后一次在刘备手里证明自己才能的机会,也正是凭借着他的骁勇善战,使得占据绝对优势的曹操,仍然攻不下汉中,无奈之下只能选择退回洛阳。然而在这一仗中,头功却被降将魏延所得,事实上这是刘备为了稳固汉中的一个政治选择,因为他需要任命熟悉情况的魏延作汉中太守,然而却牺牲了赵云的利益,使人读之不禁扼腕叹息。刘备想要为关羽报仇的时候,赵云还献上建议,认为他应该以大局为重,但是刘备却根本不听,最后夷陵之战失败后,在白帝城病逝了。这个时候刘备身边的开国功臣们基本上都死的差不多了,战将只有赵云,文臣只有诸葛亮。

为了挥师北伐,诸葛亮开始重用赵云,使得他在垂暮之年仍然发挥了自己的作用。诸葛亮是派赵云带领一路偏师,自己亲自率领主力军队,他们互相配合,使得天水、南安等地接连收复到了蜀汉手中,然而诸葛亮的徒弟马谡却是一个不堪重用之人,正是因为他的失误,使得北伐大计最终流产。回师以后赵云就一病不起,他在临死之时仍然念叨着北伐北伐。听了他的临死遗言,诸葛亮一方面为他的忠心而感动,另一方面又对用错马谡而愧疚,所以才会脸色大变。刘禅则亲眼看到这位老将因未能完成先帝遗愿而心有不甘的肺腑之言,所以感到愧疚难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