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和林黛玉同改《芙蓉女儿诔》有何玄机?

晴雯被撵出惨死,贾宝玉是特别伤心的。怡红院贾宝玉最亲近的两个丫头只有袭人和晴雯,袭人像贴身保姆,亲敬可爱。晴雯像知己,红袖添香。晴雯惨死,贾宝玉听信了小丫头胡说认为晴雯做了芙蓉花神,转悲为喜,作《芙蓉女儿诔》祭奠晴雯。

贾宝玉祭奠晴雯,不想被林黛玉听到,大加赞赏,指出全篇都特别好,唯独“红绡帐里,公子多情”黛玉认为俗烂了些,建议改为“茜纱窗下,公子多情”,不想宝玉最后又改为“茜纱窗下,我本无缘;黄土垄中,卿何薄命”。这一改整首诔文就彻底变成由祭奠晴雯转为暗示祭奠林黛玉,林黛玉当时就感觉到了,悚然一惊,告诉贾宝玉不要改了,已经可以了。原本这只是一首祭奠死者的诔文,结果改来改去,成了祭奠爱人的诔文。以林黛玉和贾宝玉的情感,难免多想。不想还是一语成谶。

我认为《芙蓉女儿诔》是《枉凝眉》的一个补充。本人觉得《枉凝眉》并不可能乱入了贾宝玉写个男性在《金陵十二钗》曲子中,认为《终身误》既然说了钗黛合一,《枉凝眉》应该是另外六个贾宝玉心仪的女子。比方史湘云,妙玉,金钏儿,香菱,袭人,晴雯。这样《芙蓉女儿诔》就等于贾宝玉祭奠了所有和他有关的女儿们。为他们的薄命一声叹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