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灭亡时,杨家将为何不再出来救国?原因很简单,只有3个字

古代有不少以主将姓氏命名的军队,就像大家所熟知的杨家将。在历史上,杨家将确实存在,但是好像并没有电视剧上所说的那么神乎其神。今天就让小编带领大家一起看一看他们的兴衰史。

说到杨业大家可能不知道他是谁,但是若说杨继业,相信很多人应该都知道他的。是的,这两个名字其实指的就是同一个人,只不过后者是在文学作品中的名字。值得大家注意的一点是,杨业并不是北宋人。随着北汉被打败,杨业归降北宋,当时的皇帝非常高兴。大家应该都知道,能够得到帝王的赏识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因此他也就是最初的杨家将。

不知道大家对雁门之战了解有多少,了解的不多也没有关系,下面就让小编详细的给大家介绍一下吧。毫不夸张的说,雁门之战是杨业的成名之战,为什么这么说呢?

当时辽军发兵10万来到雁门关,可以说是来势汹汹。但是我们看一下他的军队有多少人呢?仔细数一下,仅仅有数千人。有人可能会说,即使数量相差悬殊,我们也是可以请求支援的呀。但是,当时求救信虽然被发出去了,却没有得到他想要的结果。因为他的请求被拒绝了,最后他不得不以数千人迎战辽军的10万人马。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想想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招数来战胜对方呢?当然是出奇制胜。聪明如他很快就想到了解决的办法,他率领军队绕到了敌方的背后,突然发动了攻击,最终辽军大败。这场战役可以说是一场有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

六年之后,皇帝御驾亲征,北上大战展开了。在这次战争中,他担当西路主帅,但是东路军失败了。一般来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都会选择避开对方的锋芒,但是这个时候的他的运气确实超级的不好,竟然遇到了敌军的主力。他当时提出的意见是避其锋芒,但是他的监军好像跟他并不是一条心啊!最终逼得他不得不交出领兵的权利,结果战败被擒。但是他非常有骨气,最后绝食而亡。

说到杨六郎,大家应该很熟悉,他的名字叫杨延昭。他的父亲作战非常勇猛,由此可见作为儿子,他的能力应该也不差的。父亲死后,他一直驻守在边境。说实话,他的威名不低于他的父亲。在当时,他在边境守护了20余年。作为一个从小就跟着父亲一起打仗的人,他的治军能力肯定是不弱的啊。他治军非常严明,所以辽军非常害怕他,并把他看作天上的六郎星宿下凡,这也是他杨六郎的名字的由来。最终他在任上病逝,可以说他的这一生都奉献给了国家。

杨文广是杨延昭的儿子,大家不要觉得他是一个花天酒地的纨绔子弟。其实他从小吏做起,一路脚踏实地,而且还得到了范仲淹的赏识。平定广西的叛乱中,他立了战功,得到了皇帝的嘉奖。但是从他这一代开始,杨家将已经由盛转衰了。

在他70多岁高龄的时候,边境又燃起了战火。此时他想要为国家献计献策,贡献自己最后的一份力量。但是因为年龄大了,还没有得到朝廷的回复,他就已经去世了。如果他还活着的话,或许在战场上能够再一次为杨家将扬名也说不定呢。

从此之后,杨家虽然还有很多人,但是却再没有像他们这样有名的了。而且之后再没有出现过名将,最令大家失望的是,像穆桂英这样的人只存在于作品中,在历史上是没有的。要说为什么北宋灭亡时,杨家将为何不再出来救国?原因很简单只有三个字:没人了!仅仅这三个字说出其中原因。除了北宋朝廷的一些原因外,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自杨文广之后,杨家再未出过名将,并不是不再想为国家效力,二十再没有将才可用啊,可惜可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