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超过三千年未改名的城市,外地人经常读错,还曾诞生千古一帝

大家都知道,在中国有很多城市一直沿用古代的名字。不过,在种种因素的作用下,很多城市的名字改了又改,有时候人们看到自己城市古时的名字,却不知自己身处其中。今天笔者给大家介绍这样一个城市,它是唯一一个超过三千年未改名的城市,曾诞生了千古一帝,更有趣的是外地人经常把名字读错。

这个城市就是河北省南部的邯郸市。这是一座有着极其悠久的历史古城,战国时期这是作为赵国的都城长达158年之久。笔者粗略地查阅资料后发现,与邯郸有关的成语或者典故多达3000多个,比如“胡服骑射”、“完璧归赵”、“邯郸学步”、“负荆请罪”等等,因此邯郸有着“成语之都”的美誉。

邯郸一词最早出现在《春秋谷梁传》,“襄公二十七年:故出奔晋,织絇邯郸,终身不言卫。”邯郸这一地名的由来,如今一般以《汉书·地理志》为准,“邯郸山,在东城下,单,尽也,城廓从邑,故加邑云。”意思是说,邯郸地名来自邯郸山,在邯郸的东城下有一座山,名曰邯山。单,是尽的意思,邯山的尽头,即邯单。又因为作为城廓,城名需从邑,因此单字加邑(阝),于是有了邯郸之名。

从商朝开始,邯郸就筑有城池。商朝迁都安阳后,邯郸一直作为畿辅之地存在着,其重要性毋庸置疑。公元前500年,晋国赵鞅将邯郸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此后邯郸一直成为赵氏的势力范围。公元前386年,赵敬侯迁都邯郸,使得这里成为赵国都城长达158年。在这期间,赵武灵王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胡服骑射”,最终使赵国一跃成为战国七雄之一。

公元前259年,一声婴儿的啼哭声打破的邯郸的宁静,他就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皇帝,秦始皇嬴政。当时谁也没想到,30多年后这个人将攻破邯郸灭掉赵国。秦始皇在灭掉东方六国后,将天下分封为三十六郡,其中邯郸是邯郸郡的首府所在地。

汉朝建立后,刘备分封诸侯,邯郸起初是张耳的封地。从战国到东汉后期,在长达500年的时间里,邯郸一直享有“富冠海内,天下名都”,当时与洛阳、临淄、成都、宛(南阳)齐享全国五大都会盛名。此后两千多年,邯郸兴衰交替,唯一不变的是它的名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