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的哪位皇后叫“魏璎珞”?

最近有部电视剧比较火,叫《延禧攻略》。

讲的是清乾隆年间,一位出身低微的汉族女子,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与贤惠仁爱,一步步走上皇后之位的故事。然而,历史上,乾隆皇帝真的有这样一位皇后吗?别说,还真有个姓魏的!

令妃魏佳氏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清朝第六位皇帝,年号“乾隆”,在位六十年,禅位后又继续训政,实际掌权长达六十三年零四个月,是中国历史上实际掌国时间最长的皇帝,也是最长寿的皇帝。被后世称为“十全老人”。

乾隆与富察皇后

乾隆一生有过三位皇后。

第一位,孝贤纯皇后富察氏。满洲镶黄旗人,察哈尔总管李荣保之女,于雍正五年(1727年,十六岁时)赐婚与弘历。富察氏皇后姿容秀丽,性情恭俭,乾隆对其“每加敬服,钟爱异常”。

孝贤纯皇后

富察氏生皇子二人。第一位是爱新觉罗·永琏,聪明不凡,由雍正皇帝赐名,乾隆也打算立他为嗣,谁承想九岁时便夭亡了;第二位是爱新觉罗·永琮(cóng),乾隆又想立为皇储,结果又于两岁时死于天花。

富察皇后

连伤二子,孝贤皇后悲痛万分,不久(乾隆十三年)便崩于东巡途中,享年37岁。乾隆痛彻心扉,作《述悲赋》悼念之。谥号:孝贤诚正敦穆仁惠徽恭康顺辅天昌圣纯皇后。(不过关于孝贤皇后的死因,史上众说纷纭)。

皇后之死

第二位,辉发那拉氏(《清史稿》称:乌喇那拉氏)。满洲镶蓝旗人,先后被册封为娴妃、娴贵妃、皇贵妃,于乾隆十五年(1750年),册立为皇后。

辉发那拉氏

可惜的是,那拉氏皇后的结局相当悲惨。众所周知,乾隆喜欢南巡。也是在一次南巡中,那次南巡便成了那拉皇后的人生转折点。因为那拉皇后触怒了乾隆,被先行遣送回京,并收回了之前对她的四次册封,这实际上等于废掉了皇后,第二年就郁郁而终了,享年48岁,乾隆帝以皇贵妃礼将她下葬。但实际上那拉皇后的葬礼还不如一个普通的嫔妃。九年后又追封为皇后,但下令不许设立神位、不许祭祀。所以她是一位被遗忘的皇后。她生的两个皇子:永璂、永璟,也不受乾隆待见。

娴妃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那拉皇后的悲惨结局呢?

据说是因为“理发”。满清的习俗,忌讳断发,皇后不许剪头发,除非皇太后、皇帝驾崩的时候。当时太后和皇帝都活得好好的,那拉皇后却突然断发,是么意思?这不是在诅咒太后和皇上吗?所以乾隆特别生气,毕竟古人迷信,对犯忌的事很在意,尤其是皇族。至于这是不是真正的原因,已不得而知。

娴妃

第三位,孝仪纯皇后魏佳氏。是内管领魏清泰的女儿,原属正黄旗满洲包衣,后被乾隆帝抬入镶黄旗满洲,称“抬旗”(小编认为相当于汉族的皇帝“赐姓”)。因其隶属内务府,所以通过内务府选秀入宫,后来脱颖而出,成为了皇帝的嫔妃。

令妃

乾隆十三年(1748年),魏佳氏被晋为令妃,乾隆二十四年魏佳氏又被晋为令贵妃,乾隆三十年便册封皇贵妃。这时候,孝贤皇后已故,那拉皇后也因失宠“不废而废”,自此,乾隆帝就再未立过皇后,魏佳氏从此便以皇贵妃的身份统摄六宫,代行皇后之责,成为后宫之主达十年之久。

令贵妃

魏佳氏薨于乾隆四十年(1775),享年49岁。她是为乾隆生子最多的后妃,先后生下四子二女,并且年龄相差不大,可知乾隆对她宠幸之至。想来魏佳氏应该是形容秀美、端庄贤良。

魏佳氏

即便如此,魏佳氏在活着的时候也没有当上皇后,而是在她死后二十年(乾隆六十年),他的儿子永琰(后来的嘉庆帝)被立为皇太子的时候,追封为皇后的。至于原因,可能是因为她出身低微并且是个汉人的缘故吧。后又经嘉庆、道光两朝加谥。谥号全称为:孝仪恭顺康裕慈仁端恪敏哲翼天毓圣纯皇后。

魏佳氏是在乾隆心目中最重要的皇后,也是在后宫中影响最大的皇后。

直到1928年,军阀孙殿英盗掘了裕陵及慈禧陵时,发现魏佳氏穿着黄色龙袍,尸身还保存完好。

孝仪纯皇后传

电视剧或者小说《延禧攻略》中魏璎珞的原型,想必就是这乾隆皇帝的第三位皇后魏佳氏吧!

文/张超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