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侠五义》“狸猫换太子”中被忽视的幕后黑手,他有私心有野心

提起“狸猫换太子”这个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尤其是在编成评书、戏曲、影视剧后这段故事更是深入人心。然而,这段故事最早出现在古典武侠名著《三侠五义》中,虽然故事非常精彩但并非正史真相,据史书记载仁宗赵祯的亲生母亲是刘皇后的宫女,被宋真宗宠幸后生下赵祯,而这位李姓宫女被刘皇后害死。后来,赵祯继位刘皇后成为李太后,直到李太后死后赵祯才知道自己的身世。

这一段历史被改编成了故事放入《三侠五义》中,对于这个故事的概括相信不少人都略知一二。整个故事无非就是宋真宗为无子烦恼,而刘妃和李妃几乎同时怀有龙子,宋真宗许愿谁先诞下龙子就立为太子,并且母随子贵升为正宫娘娘。

在李妃子先生下儿子后,被李妃派人抱走,并且李妃安排宫女寇珠把这个孩子挂石沉河,而李妃用去皮的狸猫谎称李妃生下怪胎,宋真宗大怒把李妃打入冷宫。而刘妃没过多久也生下儿子,从而成为刘皇后。然而,令人比较意外的是刘皇后的儿子没过百天就夭折了。宋真宗大为伤心,最后只能去八贤王赵德芳(史上名字存疑)寻子过继。从而把八贤王的“儿子”赵祯过继后立为太子,殊不知赵祯原本就是宋真宗的亲生子。

从“狸猫换太子”一案来看,始作俑者是刘妃,从面上来看是她一手谋划,成功上位成为太后。其实,“狸猫换太子”这个故事的精彩之处就是有“剧中剧案中案”。其实,除了刘妃之外,让“狸猫换太子”这一戏法作实,还有一个被忽视的幕后黑手,这个人就是八贤王赵德芳。

在挡住寇珠抱着刚出生的赵祯左右为难时,被八贤王的总管陈琳撞见。最后,陈琳把这个孩子带到了安庆宫,八贤王赵德芳得知真相后,其实他完全可以把“狸猫换太子”的真相告诉宋真宗,就可以避免李妃蒙冤的结局。然而,这位八王千岁赵德芳当时怀有有私心,却把这件事压了下来,并且把宋真宗的孩子收养起名叫做赵祯,当做自己的孩子养着,以待宋真宗无子后前来求助。

其实,这位八贤王是有很大野心的,他有心把自己的孩子过继给宋真宗,从而让自己这一支登上皇位(大宋皇家三支:宋真宗,八贤王,襄阳王)。要想让宋真宗上门求子,那必然要让宋真宗身边无子,而刘妃的孩子没活过百天,很难说和八贤王没干系(阴谋论)。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在宋真宗登门找八贤王过继皇子时,宋真宗在八贤王的两个儿子中选了自己的亲生儿子赵祯。八贤王虽然有私心有野心,但是机关算尽还是没能让自己儿子登上皇位。在包拯大破“狸猫换太子”一案时,包拯带着衣衫褴褛的李太后给八贤王拜寿时,也是带着三口铡刀和两把尚方宝剑,对八贤王怒目而视。

由此可见,得知“狸猫换太子”真相的包拯对八贤王十分不满。李太后在找包拯告状时,八大状其中就有告八贤王的“知情不报、瞒天过海”这一条,所以,从李太后角度来看,八贤王与“狸猫换太子”一案难逃干系。八贤王的私心和野心,让他犯了欺君之罪,但是他对宋仁宗有养育之恩,所以让八贤王成为这一案中被忽视的幕后黑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