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有四个势力,如何却是三家分晋?

公元前453,韩,赵,魏三家灭智氏,三家分晋。从此,晋国被韩,赵,魏三家所瓜分。直到公元前403年,周天子正式承认三家为诸侯,标志着战国时代的开始。

晋国是春秋时代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诸侯国,是曾经的中原霸主,直到春秋末期,晋国走向衰落。其实在春秋初期的时候,晋国内部就出现了矛盾,变得越来越弱。结果便宜了晋国的卿大夫,使得他们的势力逐渐壮大起来,并开始互相吞并,直到公元前458年卿大夫家族是留下四家,分别是韩,赵,魏,智。晋国王室却打不过他们,无力统治。可问题来了,最后为何是三家分晋呢?实力最为强大的智氏为何没有分到晋国的一份土地。

其实智瑶想侵占其他三家卿大夫的土地,他曾经以晋国君主的名义,让其他三家卿大夫上缴土地,他以君主的名义对赵对三家大夫说:晋国本来是中原霸主,如今却失去了霸主的地位。为了让晋国重新恢复霸主地位,我主张每家拿出一百里土地来献给晋国。

当然没有人愿意,三家大夫知道智瑶居心不良,逼他们交出来土地,可是,这是一场博弈,何况三家心不齐,最后只剩下赵襄子没有交出土地,智瑶很是愤怒,就命令韩,魏两国联合攻打赵襄子。公元455年,智瑶率领中军,韩康子率领六路军魏则率领左路军,一起进攻赵。

赵襄子马上推到了政宽民和的晋阳,这一对峙就是两年之久,直到第三年,就是公元453年,智瑶引水淹晋阳城,当淹到两米高的时候,智瑶对韩,魏两人说。原来水是可以用来打仗的啊,还能使人亡国的啊。韩魏两人一听,彼此之间暗自害怕,,自家领地旁边都有一条河,到时候,王国的将是我了。

这时候,智瑶的家臣对智瑶说,韩,魏两家可能会反叛。智瑶问,为什么呢?家臣说,马上就要破城了,韩,魏两家却忧心忡忡,看来十分担忧,怕是对您又了二心。智瑶不相信,智瑶的家臣就请求出去了,好避开祸端。第二天,智瑶逼问韩,魏两人可有二心。

韩魏两人都信誓旦旦的,效忠与他,只要相信了他们。晋阳危在旦夕,赵出场了,完美的让韩,赵,魏,联合起来,一同抗击智瑶,赵魏自然考虑自己的利益,生存是规则,于是,韩赵魏三家的士兵驾着小船逼近智瑶,智瑶大叫不妙,乘小船逃跑是,让赵襄公抓住了。最后,韩,赵,魏三家平分了智瑶的土地和人口,各自建立了独立的政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