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之声:无耻嫉妒的言论网络泛滥,明代没落和晋商无关!

《万全县志》的一条记录没有任何历史依据的网络流言

网络上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就开流传有关明末晋商如何如何通敌、如何如何卖国的说法,甚至到了今天,似乎成为了互联网上的一个共识,无视靠着勤俭节约,冒着生命危险穿越荒漠获取财富的晋商,积累的财富创造了中国最早的金融体系,先进的企业股份制管理模式,历史上汇通天下富可帝国的晋商引来的缺失嫉妒,关于清朝的晋商的八大皇商甚至传的有鼻子有眼,说是投桃报李之类的言论,其实明朝的晋商的足迹早已遍布全国,网络上关于晋商卖国求荣让明朝灭亡杜撰的故事有多个版本,但是能拿出手的历史证据却少的可怜。有人会引用道光《万全县志》里的一条史料:八家商人者皆山右人,明末时以贸易来张家口,曰:王登库、靳良玉、范永斗、王大宇、梁嘉宾、田生兰、翟堂、黄云发,自本朝龙兴辽左,遣人来口市易者,皆此八家主之。定鼎后承召入都,燕便殿,蒙赐上方服馔。自是每年办进皮张,交内务府广储司。其后嗣今多不振,惟范氏因北运一役,囧卿屡蒙恩赉……(以下专叙范氏为西北清军运粮事,文多不录)(原书卷10《志余》),在明朝晋商已经发展成为全国第一商帮,人们把靠着努力创造繁盛财富的晋商在张家口合法的商业行为归为和后金通敌,这是非常可笑而幼稚的论调,只要做边贸生意就是通敌叛国,那么中国干脆就闭关锁国吧!

明朝迂腐的八股制,文人内耗严重为何明朝的汉奸多?

其实网络上关于明朝汉奸论不止是晋商中枪,万历三大征劳民伤财,领土增加为零,是汉奸。李成梁养寇自重,埋下伏笔,是汉奸。阉党捞钱争权夺利卑鄙无下限,是汉奸。东林党国难当头只有嘴炮一样争权夺利,是汉奸。天启在农民起义,辽东沦陷时还修大殿,不关心国家,是汉奸。袁崇焕等东宁军花费无数,一败在败,还被偷袭京城,是汉奸。饿民不做安安饿殍,尤效螳臂当车,还把车推翻了,是汉奸。崇祯急躁又猜忌,将领败了一次就要杀头,想给钱求和又怕承担恶名,杀大臣甩锅。南迁又怕人说。没有为国污己的担当,让妻儿给自己陪葬,造成南明乱象,是汉奸。南明诸王的大臣只想独揽大权,做正统,互相倾轧不妥协联合,有王子想谈谈就骂,被清军各个击破,都是汉奸。其实明朝从朱元璋开始就为明朝后期的衰退埋下伏笔,纵观明朝历史,内耗严重,初期是皇位之争,中期是东厂西厂内阁大臣之间派系的斗争,各种明争暗斗,造成民间出现各种野史和故事,崇祯皇帝在明朝历代国君中算是比较靠谱的一个,但是明末官员腐败严重,崇祯十六年(公元1663年),闯王李自成击败明朝名将孙传庭,全歼其主力,而后轻松攻克了西安,建立了大顺政权。眼见李自成就要攻打北京城,崇祯在城内坐立难安,希望能再训练一些士兵抵抗。可是此时国库空空如也,崇祯自己衣服都穿打补丁的,宫中的贵重物品早就拿出去变卖了,身为一个皇帝却穷的囊中羞涩。崇祯帝希望大臣们能可以为国捐款,当时民间的百姓都纷纷解囊为国解难,然而明朝的大臣们演技爆棚,由于明朝对于官员特别的严苛,对于官员贪污可以随意杀头,当时的大员都纷纷哭穷,结果李闯王攻破北京城,光从崇祯帝老丈人家里就搜出数百倍捐款额的白银!这样明朝灭亡把罪责全推给当时社会底层经商讨生活的晋商,简直就是无耻的言论!

晋商的繁盛是因为勤俭节约晋商九毛九的故事

晋商的繁盛完全是由于晋商勤俭节约,由于贫瘠的黄土地,被迫出去讨生活的一群社会底层人士,在封建社会,商人的地位非常的低,历史上流传着各种山西人抠的故事,很多关于九毛九的故事,就说明山西人会算账,把1分钱的小利也看的非常的重,但是山西人的创新精神开创了中国最早的金融体系,做到了汇通天下,靠着就是“诚信”二字,影响全球的武财神关公就是晋商文化的延续,古代晋商崇拜关公,被称为义商,晋商非常注重德育培养,一名晋商可以赔钱到一穷二白,晋商直接很讲义气会帮你再次崛起,但是一旦发现这名晋商失去诚信和品德败坏,那么没有一名晋商会和这样的晋商做生意,这就是关公最后成为武财神的重要原因之一!义气品德、勤俭节约,重视诚信,这是晋商在古代繁盛的原因!其实这样的品质商人放在今天也是成功商人们应该具有的品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