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状元出身,是最无能的首辅大臣,直接葬送大明江山!

他叫魏藻德,明朝的一位状元郎,从政4年就被火速提拔为内阁首辅,在明代的内阁首辅大臣可就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高位,这位老兄用四年时间就坐到了高位,不可谓不是人才。崇祯皇帝对其极为看好,但是历史却给崇祯皇帝开了一个大玩笑,是这位状元郎直接断送了大明数百年基业。

明朝到崇祯时候已经气数已久,国内到处是灾民,各处都是起义军;对外北方的后金咄咄逼人,不断打下明朝的地盘,难以招架。可谓是内忧外患,虽然崇祯皇帝很勤奋,很努力,但也无计于事。而此时明朝的官场早已腐败不堪,而且出现了党争,真是摇摇欲坠。

崇祯皇帝很看好的魏藻德,也是一位庸才。在很多大事上让你出谋献策,他都是默不作声,到最后给崇祯皇帝拍马屁,反正皇帝很高兴,自己又不出力,也不但责任。有一次战事吃紧,兵饷不足,崇祯皇帝让大臣们捐款。而作为首辅大臣的魏藻德在朝堂上大哭,称官员们洁身自好,廉洁奉公,仅仅只能解决温饱问题,那还有闲钱去捐款。

在政治上魏藻德游刃有余,但是在国家大事上完全不行。当时的李自成马上就要打进北京,朝堂有志之士上书崇祯皇帝速速派吴三桂挥兵勤王,魏藻德却拼命反对,明朝失去了一次自保的机会,李自成大军直达北京,毫无招架之力。李自成打到北京城下,开始想和崇祯皇帝和谈。只要封李自成为陕西的王,并且充分给予权利,李自成可以归降。而且李自成称只要能给予爵位,他愿意降朝廷,并愿意北上抗击后金,这绝对是一个完美的方案。不仅解决了内忧,还能扫除外患。

这么好的一次提议,崇祯皇帝不敢做主,拉上了魏藻德一起承担这个历史责任。胆小如鼠的他怎么敢接招,打死不说话。崇祯皇帝感觉不靠谱,就没有同意这件事。最后李自成挥师北京,崇祯皇帝上吊自杀,大明王朝宣告灭亡。

李自成开进北京,而作为有骨气的前朝重臣,魏藻德不仅没有自杀报国,而且还恬不知耻的对李自成说崇祯无能,愿为李自成效力,简直是无耻至极。不过李自成并未领他的好意,而是直接把他打入大牢,目的就是问他要钱筹集军饷。在大牢里把他打得死去活来,最终撬开嘴巴,从他家中收取几万两白银,曾经还向崇祯表示自己从未贪污,这难道是假的银子。最后李自成不满意他的银两,毕竟作为明朝的首辅大臣才这么点钱,活活打死。

就是这样一位首辅,一位状元;无德无能,直接断送大明江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