丞相儿子偶遇算命老太太,她说你会当大官也会饿死,结果句句应验

周亚夫,是周勃的第二个儿子,也是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沾了父亲周勃的光,他刚刚入仕,便做了河内太守。而周勃的绛侯之位则由长子周胜之继承。周亚夫知道“自己没有继承父亲侯位的机会”,老老实实做着分内的事情。

祸福相依,预言应验

突然一天,一个以看相著称的老太太自告奋勇来到他的府第,说他“命相尊贵,不能封侯,也是将相。”三年后,周胜之杀人犯法,文帝念周勃为汉朝立下汗马功劳,没有剥夺周家爵位,周亚夫继承了爵位,预言兑现了。可是,这个老太太当年还说了一个预言:“在你的嘴角,有一条竖直的线纹,有这种面相的人可能会饿死。”

天降洪福,天子钦点,仕途大顺

公元前158年,一向蠢蠢欲动的匈奴再次进犯汉朝北部边境,文帝紧急布置边疆防守并加派军队保卫长安。汉朝文景两帝时,朝野上下风行黄老哲学,主张“无为而治”,匈奴进犯,也不组织大规模反击。当时,长安附近驻军有三处。第一处是宗正和刘礼领导的灞上驻军,第二处是由祝兹侯和徐厉领导的棘门驻军,而第三处正是由河内太守周亚夫领导的细柳驻军。

某日,文帝亲自到军营里慰问士兵,名为鼓舞士气,实则是要看看三路军队的精神面貌。参观团到了周亚夫的营寨。太监前去通报,说天子来访。军门守兵却冷冷说道:“将军有令,军中只听将军命令,不听天子诏令。”太监无奈,只能返回讨了文帝的符节,接着通报。

通报之后,守营士兵才放行,同时还警告文帝的随从:“将军有令:军营之中不许车马急驰。”车夫只好死死地拽着缰绳,不敢让马走得太快。文帝来到军中大帐前,只见周亚夫一身戎装,手持兵器向自己行拱手礼:“甲胄之士不拜,请陛下允许臣下以军中之礼拜见。”文帝一听,感动得扶着车子向将士们行军礼。

参观完毕,文帝一个劲地向群臣感慨:“灞上和棘门的军队,对偷袭的敌人来说如同儿戏一般,只有细柳的军队才可以仰仗啊!只有周亚夫才是真将军啊!”一个月后,匈奴军退去。周亚夫升为专门负责京师警卫的中尉,掌管了京城的兵权。

临危受命,平定叛乱,一战成名

文帝在病重弥留之际,对太子刘启也就是后来的景帝说:“关键时刻周亚夫是可以放心使用的将军。”景帝听了文帝的话,很快便让周亚夫做了骠骑将军。景帝继位刚刚三年,吴王刘濞联合楚王刘戊、胶东王刘印等七个诸侯,打着“诛晁错、清君侧”的旗号发动叛乱。

周亚夫领兵平叛。梁王被叛军轮番攻击,连连向身为军事首领的周亚夫求救,周亚夫此时表面不发救兵,实则正派军绕道去截取叛军的粮草。梁王再次求救,景帝也命令周亚夫增援,又遭拒。事实证明,周亚夫的行事是正确的。经过三个月的周旋,叛军终因缺粮退却,周亚夫趁机派精兵追击,割下了叛军头领刘濞的人头,取得胜利。

君臣生隙,分道扬镳

公元前152年,周亚夫升为丞相。汉景帝为了鼓励更多的少数民族归顺汉朝,便有意封降汉的匈奴将军唯许卢等五人为侯,却没想到遭到周亚夫的极力反对。景帝大发雷霆,骂周亚夫迂腐没用。当初在战场上叱诧风云的周大将军只能失落地称病辞职,告老还乡。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另一句预言再次应验

没想到刚辞职不久,便又起事端。周亚夫的儿子见父亲年事已高,就偷偷置办了500副甲盾,等父亲去世时做陪葬品用。结果因工钱问题和佣工闹翻了,佣工一气之下向政府打了小报告。甲盾属国家禁品,只能是政府拥有,私人买卖等于谋反。

景帝将此案交给最高司法官廷尉审理。廷尉审理时,极尽挖苦讽刺之道,羞辱周亚夫“都一把老骨头了,还想着到了地下谋反”,周亚夫受此屈辱,备受折磨。于是,正应了那个算命的老太太的话“你的嘴角边缘有一条竖直的线纹,有这种面相的人可能会饿死”——周亚夫绝食五天,吐血身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