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期一个极其重要的官职,这个官职只能有满人来做

盛京将军

清朝时期有一个部门的首领只能是满族人来做,别的人是不可以的,那这个部门到底是做什么的呢?为什么只能满族人能做呢?

这个什么部门叫盛京将军,盛京将军,全称”镇守盛京等处将军“,清朝武官职务,原为正一品武职,乾隆三十三年(1768)降为从一品武职。盛京将军是统辖奉天的最高军政长官。刚开始是没有盛京将军的,清兵入关后,以盛京(今辽宁省沈阳)为留都,先以内大臣一人为留守,到了乾隆时期才有的盛京将军。

清朝设盛京驻防将军一人。其下属有主事、笔帖式等官员。清军入关后,以盛京(沈阳)为留都,统帅旗下军民,先后有内大臣、昂邦章京、辽东将军、盛京将军、东三省总督等职名。以“盛京将军”名称的存在,有160年的时间。盛京将军原为正一品武职,乾隆三十三年降为从一品武职。盛京将军是统辖盛京地区(今辽宁大部及内蒙一部)的最高军事长官,行政长官则为奉天府尹。盛京将军应该是盛京地方的最高军事领导。盛京将军要节制盛京地区的军政事务,同时也要专事统治旗兵及旗民,即编入满洲、蒙古、汉军八旗的旗人。不过,盛京将军的实权似乎比这大了许多,不光军队上的事儿要管,平时盛京地区的大事小情都要过问和决断。

正是因为盛京是清朝兴起的根据地,所以这个地方的最高长官得有满人来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