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三国 剖析曹操的大忠似奸

三国里面最具有含精量的人应该是曹操了吧,曹操一生志向就是荡平四海,统御五洲。可惜到最后也还是壮志未酬,而曹操一生

的荣耀为他赢得了中央集权,为他赢得了千万人心,使他在未能一统天下的情况下,甘愿只做一个丞相。他一生的功绩,不管是

对于当时的统一还是历史的进程,都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作用,是历史的有功之臣。那么曹操一生是否真的是大奸似忠,大伪似真

呢?

曹操

首先,曹操是爱国的。曹操蓄谋已久,最后选择刺杀董卓,而当时曹操任车骑校尉,是董卓身边的大红人,可以说只要董卓不倒,曹操就可以一辈子衣食无忧,结果他选择了刺杀,被全城通缉,甚至诛九族,一个人的新要有多坚强才能承受这些呢,半生荣宠,毁于一夕之间,不过这也为他后来的自主创业提供了有利条件,四千家族子弟兵是他起家的唯一资本,但是他能在三国屹立不倒,成为称霸一方的霸主,也是难能可贵,这与他的决策,对时局的把控都有很大的关系。而曹操挟天子已令诸侯期间,对天子也是礼遇有加的。但是他又有自己的底线,就是不能交出兵权,兵权是他的筹码,一旦交出兵权,就免不了受皇权的束缚和天家的潜规则,最后的下场是可想而知的,最重要的是他一生的报复可能永远都无法实现了。他终其一生都没有废掉汉献帝,还将自己的两个女儿嫁给了他,也算是对得起汉家天下了,而称王,是他必须做的事情,他必须保证他的接班人能接手的兵权,王位是可以世袭的,但是相位是不能世袭的。这也是他为什么要称王的原因了。

关羽

而曹操的价值取向是怎样的呢,他爱民,但是他讨厌憎恨愚民,他治理州县都能做到安居乐业,他曾经下令用马踏了麦田就要杀头,这样的严格军令下面塑造的是一个明主的仁慈,但是那些跟着诸侯在作战过程中负隅顽抗是民众,他就不会饶恕了,所以曹操前期的战役,大多都是残忍的。而后面成了中央军,渐渐地开始收服人心。曹操他看不惯的人就不会客气,他也善于看人,但是他却看错了刘备,他与刘备可以说是不共戴天,在他眼里刘备十恶不赦,刘备是个不按套路出牌的伪君子,曹操看走了眼,也为此抱憾终身。第一次曹操带刘备进了诸侯联盟的圈子,刘备在曹操打陶谦的时候对他下手了。后来曹操在徐州救了刘备,把刘备带进了皇宫,刘备参与了衣带诏,又开始叛变逃到了徐州。之后曹操就开始了对刘备的千里追杀。而曹操也看错了关羽,关羽明知道曹操刘备是敌对的,却还是最后去找了刘备,而关羽找刘备经历了一年多,把大半个中国都跑遍了。曹操是何其的痛心,所以晚年的曹操一点也没有对谁仁慈过,曹营有上千降将,关羽算是颠覆了他的人生观。他是多么后悔当初杀了吕布呀。他杀荀彧,杀杨修,杀华佗,杀孔融从来都没怎么犹豫过,但是对关羽,对赵云,对刘备,他总是做出错误的决定。

刘备

而曹操一生所向披靡,却在赤壁惨败,才有了三分天下,而后期的他也收复了西凉,平定了北方。只是自此他再也没有南下江南,他最经典的官渡之战也是他一生最大的光环。而汉中之战他也是输的惨。可能他一生的遗憾多于胜利吧,但是曹仁的彭城之战、荆州之战,张辽的合肥之战,徐晃的樊城之战,都没有给他丢脸。

献帝

曹操作为“治世之能臣,乱世之枭雄”,他跑遍了大半个中国,那么他到底是为了什么呢?他受尽人们的猜忌,他到底是忠还是奸呢?

曹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