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去世后, 刘禅派人查他家产, 查出多少家产?

诸葛亮一生辅佐刘备打天下,做了多年丞相,也多次受到刘备的褒奖,包括田地,布匹,金钱等。那么,在诸葛亮死后,刘禅派人查诸葛亮的家产,究竟查出多少财产呢?

诸葛亮在最后一次北伐、自知将不久于人世时,主动向后主刘禅上表,这份报告史称《临终遗表》,在这篇文章中,诸葛亮完整的交代了自己有多少财产。

原文写道:“臣初奉先帝,资仰于官,不自治生。今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弟衣食,自有余饶。至于臣在外任,无别调度,随身衣食,悉仰于官。不别治生,以长尺寸。不使内有余帛,外有盈财,以负陛下。”这份上表实际上就是诸葛亮为官以来的个人财产清单。

由此可见,诸葛亮虽然身居相位,却一生廉洁奉公,勤政清廉,鞠躬尽瘁!

诸葛亮在给朋友的信中曾写道:“我曾经得到过八十万斛米的赏赐,但现在却没有任何积蓄,连家人的衣服也仅有一套。”事实证明,诸葛亮的这份财产清单并非作秀的工具,在他死后,刘禅命人到其家检验,果然和上表中说的一致。

同时,诸葛亮清楚地表明他无论是在刘备朝任官,还是在外领军作战,其收入完全来自朝廷俸禄,自己没有其他赚钱的门路。至于家人们,也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度日,绝对不会通过与这位宰相亲戚的任何连带关系获利。这样的诸葛亮着实让人感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