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思明:我有千匹好马;李光弼:我有五百母马

乾元二年(公元759年)九月,史思明让儿子史朝清守卫范阳,让各郡太守各率兵三千跟随自己南下进攻河南地区,兵分四路,约好在汴州会合。

正在巡视黄河边上各营部队的李光弼得知消息后,立即回到汴州,对汴滑节度使许叔冀道:“你如果能够坚守汴州十五天,我就领兵来救你。”许叔冀满口答应。

于是,李光弼回到东京洛阳布置防务。史思明抵达汴州后,许叔冀将对李光弼的承诺抛之脑后,贸然出战,失败后又立马投降了史思明。

许叔冀的投降彻底打乱了李光弼的防守计划,他不得不放弃东京洛阳,退守河阳。此时,李光弼共有兵力两万人,粮食只够吃十天的。

史思明有一千多匹好马,每天都赶出来在黄河南岸的沙洲上洗澡,往复不停,以显示马多。李光弼命令将军中的母马都挑出来,共有五百匹,马驹都圈在城内。

第二天,史思明和往常一样将那一千匹好马赶出来洗澡,李光弼就把那五百匹母马放出来。母马因思念马驹,不停叫唤,史思明的好马听到后,纷纷跳过黄河追赶母马,被李光弼的士兵全部赶入城中。

史思明愤怒之下,决定发起强攻。他在黄河中摆列了数百艘战船,在船队前摆上火船,想要顺流烧毁浮桥。

李光弼先预备了数百根百尺长的木杆,用大木头撑住,把毡裹的铁叉安置在长叉前端,阻拦并叉住火船,使火船无法前进,不久就自动烧毁。

然后,李光弼又用铁叉拦住那些战船,从桥上用炮发射大石块攻击,被击中的船只纷纷沉没,史思明再次败于李光弼之手。

李光弼以善守著称,曾多次让史思明吃尽苦头。如何才能将李光弼调到野外作战呢?史思明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两人的交手渐入佳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