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上将:打!一打没打动,赶紧撤退,撤退中神逆转,歼敌两个师

8纵成立后,黄永胜为纵队司令员,刘道生任政委,邱会作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参谋长黄鹄显。8纵组建时不到2万人马,是各路纵队中的小兄弟。

秋季攻势开始后,黄永胜看到老搭档的7纵兵强马壮,决心要在秋季攻势中大干一场。当8纵成功将一股国民党兵引诱到杨杖子,待援军一到就要动手时,侦查员来报告说:“敌人是花子队,且只有两个团,不足2000人。”

所谓花子队,就是地方武装。

“打!”黄永胜想也没想就下了作战命令。可是,一打,8纵却怎么也打不动;再一侦察发现,是国民党49军两个师。

王铁汉的49军是刚从苏北调来的,在秦皇岛下船时,他的一些士兵还穿着大裤衩,冻得哆哆嗦嗦。虽然如此,但仍是一支生力军。而8纵刚从地方部队升级为正规主力,擅长扒铁路、炸桥梁,以前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现在要与国民党正规军较量,并且要与两个师较量,黄永胜着实吓了一跳,赶紧下令:撤退。

黄永胜的指挥所设在一座高山上,距敌不算太远。撤退命令下达之后,有的部队已开始后撤,黄永胜坐在山坡上与邱会作、黄鹄显等人在抽烟。突然,“轰轰”几声,一阵炮弹打了过来,一发落在了离他们不远的地方,溅起的泥土、石块冰雹般地砸在他们身上,可是没有爆炸,是发臭弹。

邱会作坐起来,说道:“看样子敌人要退。”

黄鹄显说:“有可能。”

这时,黄永胜突然拍拍身上的泥土,急速地说:“通知部队,停止撤退,立即转入攻击!”

“电台已经撤了,电话也不通,下命令都来不及了!”黄鹄显着急说。

“立即叫司令部和政治部几个科长带上命令,分头去追赶和通知部队。”黄永胜发出了作战命令。

原来,49军也不知道8纵的底细,以为是东北联军的主力把自己包围了。就这样,8纵在撤退中突然又和同样在撤退中的王铁汉两个军打了起来。这一打,8纵使出惯用伎俩--游击战术!紧紧缠住了王铁汉,王军长想跑却怎么也脱不了身,急得赶紧向上峰报告:我们被包围了!

陈诚听到49军被包围的消息后,马上命令守卫锦州的4个师驰援王铁汉。结果,大军又被9纵在半路打了阻击。于是,8纵追着打,9纵狠命阻击。49军待援无望,只能进行多路突围。上万人马,除百余人跑掉外,全部被歼。王铁汉也被截住了。幸亏,他原来是东北军出身,凭借一口流利的东北话,换了便装后蒙混跑掉了。

此战,黄永胜以1:11的伤亡比例,47小时歼敌正规军1.2万人,这样的战绩就是东北联军王牌主力1纵都没有打过。刚刚改编的8纵兵少炮少,却成功歼敌1万余人,自身装备也焕然一新,人马也有2万发展到了4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