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距今已有3000多年

晋祠——中国最早的皇家祠堂,这里供奉着三晋人文始祖,三晋文化从这里面发源。三千多年的历史走下来,浸染了三晋大地,孕育出灿烂的三晋文化。

晋祠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距离市中心25公里,是蜚声中外的风景名胜区,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晋国的宗祠,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集约载体,国内宋元明清至民国本体建筑类型序列完整的孤例。晋祠始建于北魏前,是为了纪念周朝开国皇帝武王的次子叔虞而建。“晋祠”本为“晋王祠”,49年后,国家领导人来晋王祠游玩,游完一圈后说如今百姓当家做主,中国已无王侯,便把晋王祠中的“王”字去掉,改称“晋祠”。

曾经一篇名为《晋祠》的文章让我们都知道晋祠,“晋祠的美,在山,在树,在水。其实除了“山、树、水”三美外,还有西周的柏树、春秋的水渠、隋朝的槐树、唐朝的御碑、北宋的彩塑、金代的大钟、元代的雕像、明朝的石桥、清朝的建筑、民国的凉亭。

看晋祠,就像看一部两千年的中华文明史。

今天我们重点为大家介绍晋祠的三绝与三宝。

“晋祠三绝”:周柏唐槐、宋代彩塑、难老泉;

“晋祠三宝”:圣母殿、鱼沼飞梁、献殿。

晋祠三绝---周柏唐槐、宋代彩塑、难老泉

周柏唐槐

周柏是北周时代种植的柏树,唐槐是唐代时种植的槐树,二者都是晋祠千年古木的代表。周柏位于圣母殿北侧,原先本有两株,名为齐年古柏,如今只剩这一株了。周柏距今已有2800多年,树干粗壮,需数人才能合围。在当地人眼中,这株古柏就是长生不老的象征。唐槐位于水镜台前,虽不是晋祠古槐中年代最久远的,但却是最繁茂的一株。每到春夏之季,树绿荫浓,至今都还茂盛葱郁。

宋代彩塑

圣母殿内宋代的彩塑。圣母殿是北宋年间为叔虞之母邑姜修建的一座规模宏大的殿堂。由于这座殿堂修筑得十分富丽堂皇,再加上古代官员都要到圣母殿来献祭祈雨,这座殿堂就成了晋祠的主体建筑,而原来的唐叔虞祠倒反而退居次要的地位了。圣母殿的殿身四面都有围廊,前廊深两间,是我国古建筑中现存最早的带围廊的宫殿。殿宽七间,深六间。殿顶用黄绿色的琉璃瓦剪边。殿内供奉着四十三尊彩塑。主像是圣母邑姜,圣母凤冠蟒袍,端坐在凤头椅上。由于身份、地位的限制,要显示出其贵为帝后的高贵与尊严,故做得比较拘谨、刻板。

其余四十二尊是宦官、女官和侍女。侍女手里都拿着侍奉的东西。有的伺候饮食,有的负责梳洗,有的专管打扫,眉眼有神,姿态自然,塑工精美。

宋代塑像艺术上的突破点就在于绝不雷同。

1)人物的身材不同:塑像身材比例适度,或高或矮、或丰满或苗条。

2)面部形象不同:脸庞或圆润或清秀、或苍老或青春。

3)手执的器物不同,从而可以看出职司各不相同,有供奉文印翰墨属秘书类职务,有的是洒扫保洁,有的是侍奉饮食、起居,还有专职奏乐歌舞的艺妓等。

4)人物神情也不同:有老成有天真,有得意有哀怨,有张扬有谨慎。

5)衣着服饰不同:不同职务不同衣着,精致到小的配饰。

我国古代民间匠师把这些侍女塑造得如此生动传神、精妙绝伦,反映出宋代宫闱生活的真实景象,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难老泉

三绝中最后一绝是难老泉。晋水有三个源泉,一是善利泉,一是鱼沼泉,一是难老泉。难老泉是三泉中的主泉,晋水的源头就从这里流出,长年不息,水温保持在17℃,每秒流量是1.8立方米。

晋祠三宝---圣母殿、鱼沼飞梁和献殿

圣母殿

圣母殿位于晋祠中轴线末端,为晋祠主殿,是晋祠三大国保建筑之一。圣母殿创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九年(公元984年),宋崇宁元年(公元1102年)修葺。殿高19米,重檐歇山顶,面阔七间,进深六间,前廊进深两间,显得极为宽敞。殿四周围廊,为我国现存古建筑中最早实例。廊柱上面的八条木雕蟠龙,是现存中国古建筑的孤例。圣母殿是我国宋代建筑的代表作,对研究中国建筑发展史有着重要的意义。

圣母殿内供奉的是西周时周武王的妻子,周成王和唐叔虞的母亲,姜子牙的女儿邑姜。大殿创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九年。殿周围廊,是我国现存古建筑中“副阶周匝”的最早实例。前廊中的八根木雕盘龙也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大殿采用了宋《营造法式》的“柱升起”、“柱侧角”,增强了大殿的曲线美和稳固性。圣母殿是研究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重要实物资料。

圣母殿的木雕盘龙,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盘龙雕柱,雕于宋元佑二年(公元1087年)。八条龙各抱一根大柱,怒目利爪,一派生气,虽已近千年,鳞甲须髯都清晰可见。很难想象这样蜿蜒生动的八条盘龙是木头雕刻而成,并在北方的室外环境里竟保留了近千年。看到这八条盘龙条条姿态各异,立于前深深被震撼到。

鱼沼飞梁

鱼沼飞梁在圣母殿与献殿之间。古人以方形为沼,圆形为池,因其是方形,水中又多鱼,故名鱼沼。沼上架有十字形桥,古人本有“架桥为虚,若飞也”,“飞梁石蹬,陵跨水道”的说法,故曰“飞梁”。东西桥面宽阔,为通往圣母殿的要道,而南北桥面下斜如鸟之两翼翩翩欲飞。沼中还立有34根小八角石柱,桥边缀勾栏。这种形制奇特、造型优美的十字形桥梁,实为罕见。故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评价到:“此式石柱桥,在古画中偶见,实物则仅此一孤例,洵为可贵。”它对于研究我国古代桥梁建筑有极高的价植。

献殿

鱼沼飞梁南边则是献殿,是供奉祭品的场所,建于金大定八年(1168年)。面宽三间,深两间,梁架很有特色,只在四椽栿上放一层平梁,既简单省料,又轻巧坚固。殿的四周除中间前后辟门外,均筑坚厚的槛墙,形如一座凉亭,灵巧而豪放。1995年按原式样翻修,保持了金代建筑特点,是我国古代建筑中的瑰宝。

殿西月台上有一对铁狮,神态勇猛,造型生动。铸于北宋政和八年(1118年),是我国现存较早的铁铸狮子。

这里只是晋祠的冰山一角,快快出发去一睹为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