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勤政爱民的好皇帝,却一直被误解,被抹黑成了庸君

大清王朝延续几百年,其中全盛时期是乾隆朝,乾隆在位时间也是足够长,长达六十年,其将君主专制推向了顶峰。虽说乾隆爷亲手造就了这极盛的局面,但是由于他的征伐不休和独断专行,也使得在他执政的晚期出现了腐败和内乱四起的状况,可以说已经初现了比较严重的社会危机。

由于在清朝的中后期,大清一直奉行闭关锁国的政策,这也导致了中国与外界脱轨这样一个局面,逐渐的走向衰落的王朝。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主人公就是乾隆爷的儿子——嘉庆皇帝,其实嘉庆在接受皇位时,虽然貌似歌舞升平的盛世景象,其实暗中危机四伏,眼前的大清王朝已经开始走向了衰落,很多人也认为正是嘉庆让全盛的时期走向了衰败,这位有能力、有魄力的皇帝却为此事背锅几百年,着实是有些冤枉啊!嘉庆于1796年即位,但是头三年所有的权力还是掌握早乾隆手里,所以嘉庆只能算是一个“实习”皇帝,就这样实习了三年之久,直到乾隆帝寿终正寝,嘉庆皇帝这才真正的行使皇帝的权力。

掌握大权的嘉庆并不想一切都按照老黄历来处理,嘉庆执政后,在大力整顿内政的同时,又开始不遗余力的镇压农民起义,这两方面的工作已经成为了嘉庆的主要工作内容。嘉庆在对朝政的整肃和对外屡次的出兵镇压,可以说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短暂的将已经有衰败趋势的状态,逐渐恢复乾隆中期的鼎盛局面。

在对朝政的整风活动中,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嘉庆皇帝亲手办了前朝重臣和珅,在清除和珅的行动中,仅仅用了十多天的时间,就有条不紊的将这位巨贪绳之以法,可谓是雷厉风行,办事果敢。在和珅的家中共搜出了多达二亿两白银,要知道这可是相当于当时清朝政府的五年财政收入,虽说这能补充下国库的空虚,但是乾隆留下来的国库赤字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扭转。所以在严惩了和珅之后,嘉庆很快就意识到,朝廷内部的已经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了,绝非整治一个和珅就能解决的。

所以嘉庆皇帝更多的从政治角度出发,一是要求严惩徇私舞弊等贪污的官吏,二是广开言路,让更多百姓的声音能够传递到上层的领导耳中,并且下达诏书要求地方的官员不得隐瞒民情,定要将各种民情舆论等信息如实反馈。除此之外,嘉庆皇帝对英国兵船在广州沿海的活动,始终保持了高度的警惕性,并实行了坚定明确的抵御政策,可以说这些举措都保证大清王朝没有快速的走向衰败之路。

嘉庆皇帝在位的25年中,在亲政初期,雄心勃勃的他还打出了创新的口号,对前朝乾隆皇帝的执政理念有很多更张。但为时不久,这些政策并没有完全的执行下去,也是嘉庆皇帝比较遗憾的地方。应该可以说在他掌权的这段时间里,嘉庆皇帝把前朝的农民起义问题和内政的遗留问题,都一件件的解决掉,并且取得的效果有目共睹。所以总的说来,嘉庆皇帝都配得上一个明君的称号,甚至可以说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能力比其父亲乾隆还要出色。

​但是,历史的车轮是无法停下来的,单凭嘉庆一人的努力,是不可能扭转清朝的衰败和落后的。大清王朝的确是在嘉庆皇帝的统治下后,开始走上了下坡路。公元1820年,享年61岁的嘉庆皇帝驾崩,嘉庆皇帝勤政爱民是有目共睹的,在执政理念也是井井有条,但是清朝在他之后就开始没落,并且没落的速度令人吃惊,只可惜他没有生在对的时间里,否则也定会开创一段犹如康乾盛世的景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