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平均年龄40岁, 乾隆为何能活89, 对比一下就知道了

说起皇帝这个职业,可以说是工作方式千奇百怪,有朱元璋那样所有事都亲力亲为最后累死的,也有像万历那样30年都不上早朝只顾享乐的,小翠儿统计了一下,从秦始皇到溥仪,我国的历史上总共产生了302位皇帝,这302个大佬的平均年龄只有40岁,且有257位皇帝竟然没活过60岁,最长寿的皇帝就是乾隆皇帝了,一直活到了89岁的高龄,放到现在也是高寿的,除去以前的医疗限制,小翠儿今天带大家分析一下皇帝的寿命还与什么有影响。

皇帝一直被人称为“万岁”寓意就是想多活几年,但是尴尬的是最长寿的皇帝也才89岁的寿命,第二位是梁武帝萧衍86岁,第三位是一代女皇武则天的82岁,皇帝在以前可是全天下的老大,国内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说是他的,自古以来皇帝基本上都能掌管着任何人的生死,享受着整个国家最好的资源,按道理说皇帝吃得好睡得好,还有全国最好的医疗条件,享受了这样的优待理应活的岁数更大一点,但是为什么都比较短命呢?

小翠儿在研究之后发现,皇帝活得久不久,跟他自己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关系,例如宋朝的一个皇帝刘彧,还没当上皇帝的时候也是勤勤恳恳工作,在27岁当上皇帝之后就开始放纵自己,不仅心理膨胀了,身体也迅速的膨胀了起来,当上了皇帝自热是要好好吃喝玩乐了,辛辛苦苦那么多年,终于没人能管到刘彧了,这一下子就放开了,蜂蜜腌制的鱼鳔、千里迢迢运过来的海鲜等等,想怎么吃就怎么吃,一顿饭光吃烤肉就能吃两三百块,体重飞升,同时也失去了生育能力,一顿饭吃的米酒就有三升,最终34岁光荣地驾崩了。同样的还有皇太极,也是因为肥胖产生疾病而驾崩。

另外的一个不良生活习惯就是压力太大,比如明朝的朱由检皇帝,他当上皇帝的时候正处在不太平的阶段,内忧外患,朝野动荡,朱由检的皇帝干了17年,这十七年里他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处理公事,经常每天睡眠不足两个小时,那真的是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没有丝毫时间去听听音乐看看跳舞,还未满20岁的时候就满头白发,最后当李自成杀入北京之后,朱由检承受不住亡国君的压力自杀了。

接下来这个不良习惯就是沉迷酒色,这也难怪,一般来说皇帝都是男性,在古代人们喝酒豪情,喜欢喝酒也是正常的现象,而喜欢美女这就更正常了,要不然怎么动不动就是三宫六院佳丽三千,但是沉迷酒色也是导致很多皇帝短命的重要因素,例如北齐的文宣帝高洋,出了名的爱喝酒,每顿饭喝的酒比吃的饭都多,后来甚至发展到只喝酒不吃饭,享年31岁,沉迷美色这个就不用多举例子了,古代的皇帝万人之上,看上哪个美女就要哪个美女,后宫之中想临幸谁就临幸谁,这也是多少男人的梦,沉迷美色的皇帝每天夜夜笙歌,那身体肯定是受不了的,小翠儿估计肯定每天都是身体被掏空的状态,体弱多病不早死才怪呢。

另一个不良爱好是只有皇帝才有的,那就是经常吃丹药,现在的我们知道之前的丹药都是骗人的,吃了不仅一点好处都没有,还会因为经常摄入微量毒素而早忘,古代的时候检测不出来丹药里的有害物质,而且当上皇帝都想万寿无疆,在封建迷信的社会里,神话传说的流传也让皇帝们相信多吃丹药必然会长寿,从秦始皇开始寻找丹药到后来的皇帝常吃丹药,灵丹妙药一说一直非常流行,就算是放到现在也会有人相信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当然皇帝寿命短也不仅仅是这几个原因,还有很多,例如近亲结婚,古代并不知道近亲结婚才来先天生理上的危害,为了保持皇族高贵纯正的血统,一般结婚都会选择族内人士,难免会有近亲结婚的现象,另一个就是皇帝为了彰显自己独特的身份,会使用一些七七八八的东西,就比如说有的皇帝会爱好使用铝制的杯子,以前铝的稀缺程度丝毫不亚于金子,皇帝就会用铝制器皿来表现自己的独特,殊不知这是在慢行自杀。

说了那么多,现在小翠儿给大家分析一下乾隆长寿的原因,看看他和其他皇帝有什么区别。

首先是喜欢运动,乾隆皇帝继承了清朝人喜好骑射的爱好,经常会出宫骑马打猎,在没有繁重体力活的生活中这就是有效的锻炼方式,其次是乾隆皇帝爱好旅游,经常出宫游玩,最著名的就是六下江南了,名山大川都要玩个遍,玩的尽兴还要疯狂写诗,一生出版的诗有四万多篇,想必乾隆皇帝的心态是极好的,然后是是兴趣爱好广泛,吟诗作对这些是信手拈来,乾隆还经常绘画写字,没事就练一练书法,玩一玩绘画,陶冶一下情操,古代的文人寿命较高可能也有这部分原因,最后就是乾隆在位时基本没什么大事发生,工作简单自然压力就小了。

有人会说乾隆占了上面的一条“贪恋美色”啊,但是你没有注意到乾隆日常的养生习惯和爱好都是这么的健康,乾隆甚至还有一套自己的养生秘诀,用小翠儿的话总结一下就是“早睡早起多锻炼,戒烟戒酒勤活动,少盐少油吃青菜”乾隆能一直保持这么良好的生活习惯,虽然后宫的妃子多了一点,但是也丝毫不影响乾隆80多岁之后还是身体硬朗,超过80岁的高龄还能出去狩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