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保卫战------涂家湖第一枪

1943年,湖南的冬天似乎来得特别早。11月15日后,洞庭湖西岸的常德显得有点孤单寂寞,从远处看去,常德城区及周围几十公里内,几乎毫无生气,与往日船来船往的繁忙渡口形象相差甚远。

11月18日清晨,常德城外东郊约20公里的涂家湖,静谧的湖面被淡淡的水汽笼罩,天空中月亮已经落下,星星也大都隐去,只剩下启明星高悬在天空,除了偶尔的鸟声划破寂静的清晨,整个大地一片静悄悄。

在这里,除了偶尔的鸟外,似乎没有其它能动的生物。

然而,在湖岸边,却有几双眼睛警惕的瞪着湖面,耳朵也高高的竖起,静听着湖面远处,监听是否有异样的声音传来。

湘西自古多土匪,常德是洞庭湖沿岸的重要物资转运城市,城区及周围聚集了形形色色的人,有正当的生意人,还有随遇而安的流浪汉、打家劫舍的土匪。

然而,在岸边的不是流浪汉,也不是土匪,而是负责守卫常德的57师前沿哨兵。

1943年10月底,湘北、鄂西被战争的阴云笼罩,洞庭湖岸边的常德提前感受到了战争临近的气氛,余程万率57师奉命守卫常德,并于11月初进入常德。

为避免普通市民在战争中无谓伤亡,进入常德后,57师将市民全部疏散出城,现在的常德除了57师官兵外,几乎没任何闲杂人员。大战来临,需要经过常德转运的物资也改道他处。

为抵抗日军进攻,57师构筑了城郊、城墙、城内三道作战工事,其中城郊的野战工事前出城外几十公里,涂家湖就是东郊最前沿的前哨据点。

守卫在此的是57师169团3营9连一个排,排长李佑吾,连主力守卫涂家湖后面的牛鼻滩。

李佑吾率领全排在10多天前就到达涂家湖,沿湖的西岸码头构筑了野战工事。此后一直据守在这里,担任常德东郊最前沿的守卫。

虽然到达涂家湖10多天来一直没有战事,但李佑吾丝毫不敢松懈,外围友军正在跟日军激战,日军随时都有可能到达涂家湖。李佑吾安排少数哨兵警戒,其余则全部在后方战壕内休息,夜晚他多次沿湖岸查哨,此时正靠在工事的土墙上打盹。

日军进攻常德的主力在煖水街受阻后,调转兵力南下,突破中国第6战区的澧水防线后快速向常德前进,很快就快到达常德外围的北面和西面。南路助攻日军于17日夜横渡洞庭湖,此时正在登岸集结,尖兵已经提前出发,乘坐汽艇向涂家湖西岸而来。

离5点还差几分的时候,天空已经放出微光,远处的景物呈现模模糊糊的轮廓。

突然,执勤的哨兵隐隐约约听到了扎扎的马达声,声音从湖的东面传来,而且没有中断,越来越响。

哨兵向湖的东面望去,只见几团小黑影簇拥在一起向西岸疾驰而来,原来的声音也伴着黑影越来越响。

哨兵连忙叫醒了李佑吾。

李佑吾连忙命令全排立即进入阵地,并做好射击准备。

他自己则猫腰到一个高处观察,在望远镜中,10多艘日军汽艇正气势汹汹驶过来。李佑吾来不及清点汽艇数量,连忙跑下高地,通知全排准备战斗,同时命令传令兵向牛鼻滩的连部报告。

这是日军派往前面探路的尖兵,此时已经离岸边不远,开始火力侦察。机枪盲目的向湖西岸射击,子弹嗖嗖的从中国士兵头顶射过。战壕内,老兵视若无睹,新兵则有点紧张。

日军一共16艘汽艇,准备在此强行登陆,一边火力侦察,一边用探照灯来回照射湖岸。

李佑吾全排士兵都一动不动守在战壕里,枪口瞄准湖面汽艇上的日军。

日军离岸边越来越近,最前面的汽艇已经开始减速,艇上的日军早已排成行军队列准备登岸。

突然,枪声大作,一阵急促的枪弹射向前面几艘汽艇。

李佑吾指挥他的排来了个齐射,汽艇上的探照灯立即被打碎熄灭,机枪也瞬间变成了哑巴。

常德保卫战第一枪由169团9连李佑吾排在涂家湖打响。

不出几秒,日军反应过来了,开始向岸上还击,部分日军跳下汽艇,涉水向岸边冲锋。

此时天空已放亮,近在咫尺的日军被岸上的守军看得清清楚楚,李佑吾命排里的机枪封锁日军将要冲向的湖岸。日军被机枪压制,一时拥挤在一起无法动弹。守军的步枪立即以逐个点名的方式向日军射击,准备涉水登岸的日军瞬间就被消灭。

交战中,日军一艘汽艇被击沉,一艘被击伤,跳下水的20多个日军全被击毙。遭到突入其来的打击,顿时荒了神,清醒过来后连忙调转船头,开足马力往东逃去。

初战旗开得胜,李佑吾排全体士兵兴奋不已。城内的余程万不久后也得到了首战告捷的消息,稍微笑了一下正色吩咐道:日军主力还在临澧,涂家湖的日军只是策应牵制,要准备后面更大的战争。

击退日军的李佑吾排并没有过度兴奋,除少数几个人继续警戒外,其余人都隐蔽休息,准备再战。

果然,日军不久后就增加兵力,共300余人乘坐汽艇20余艘,浩浩荡荡向湖西岸而来,三架飞机也飞临涂家湖上空,低空盘旋掩护。

日机扔下大量炮弹,在湖里掀起丈多高的水柱,机枪向湖堤猛烈扫射,尘土如浓烟一样溅起,芦苇成排成排拦腰倒下。

李佑吾率领全排士兵沉着应战,给日军以大量杀伤。日军汽艇冒着守军枪弹冲向堤岸,还未靠岸,就有日军士兵就跳下水,叫喊着冲向堤岸,日机和汽艇上的重武器也向守军猛烈射击。

交战中不断有中国士兵伤亡,李佑吾排兵力越来越单薄。击退日军几次冲锋后,李佑吾率领全排剩余士兵撤到后方的预设阵地。

占领涂家湖西岸的日军主力沿李佑吾排撤退方向跟踪前进,另分出一部绕路向牛鼻滩侦察前进。

李佑吾排的预设阵地是涂家湖西面约6公里的一处高堤,这是城东郊外围的支撑阵地,李佑吾排到达后,立即沿高堤一线展开,单等日军到达。

日军不久后就到达,仗着火力猛烈,向高堤强力冲锋。李佑吾率领全排冒着日军的火力,顽强抵抗,日军冲锋的步兵大量被击中倒地。但后面的步兵仍不顾伤亡的向前冲锋,掩护的重机枪将子弹泼雨般射向守军。

战斗正酣之际,李佑吾突然被日军子弹击中,身负重伤倒下,失去了指挥能力,副排长立即接替指挥,继续抵挡日军进攻。

此时,李佑吾排能战斗的士兵已经越来越少,日军除了正面进攻外,分出两股,分别向李佑吾排阵地两侧迂回,准备合围李佑吾排。

危急关头,9连派出的另一个排到达,在该排接应下,李佑吾排剩余士兵突出重围,抬着重伤的李佑吾到牛鼻滩与连主力汇合。

本文图片全部来自百度百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