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断头皇后:生而美貌尊贵,一生奢侈无度,换来的是人头落地的代价

日期: 来源:流书收集编辑:玛丽

“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茨威格 《断头王后》”

玛丽·安托瓦内特原是奥地利公主,14岁的时候就成为法国的王太子妃,18岁成为法国王后,母仪法兰西,丈夫很爱她,由着她的性子建宫殿,办宴会,夜夜笙歌,从进入法国宫廷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在政治上毫无建树。每天只是热衷于舞会、时装、玩乐和庆宴,修饰花园,奢侈无度,有“赤字夫人”之称。

玛丽·安托瓦内特的亲哥哥从奥地利专程来法国规劝自己的亲妹妹,请求她,对她说你现在是法兰西王后,你能不能每天读一小时书,这并不难。玛丽对哥哥说:我不喜欢读书,我喜欢享受生活。

当玛丽·安托瓦内特成为“骄奢淫逸”的代名词后,老百姓渐渐失去了对这个“奥地利女人”的所有好感,民间流传说王后花空了国库,这才使得百姓饥肠辘辘。但一个女人要怎样会花钱,才能花光一个国库呢?实际上,法国社会中的矛盾早已积压过久,政治外交上的不当使得经济雪上加霜,但人民向来不管这些,他们总得找一个出气筒。

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前夕,成群的饥民到凡尔赛宫恳求国王施舍。下官告诉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人民已经没有面包吃了。据说,玛丽王后是这样回答的:“如果人民没有面包吃,就让他们吃蛋糕吧。”

1789年7月14日,法国人民攻占了巴士底狱。随后,国王一家被关押。1792年,为防止帝制复辟,路易十六和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被革命者送上了断头台。

那年,王后只有38岁。

20年后,玛丽·安托瓦内特上了断头台,被称为断头王后。茨威格给她写的传记中,提到她早年的奢侈生活,无比感慨,说: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不要觉得自己可以轻易取得什么,生活中的一切都是需要你付出努力和代价的,就算你能轻易得取得什么生活中的馈赠,最终也要付出代价。

相关阅读

  • 中国驻法国使领馆紧急提醒!

  • 近期,法国多地出现抗议示威活动,示威人群与警方冲突时有发生,多家法国工会集体呼吁持续举行全国性罢工。驻法国使领馆提醒旅法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治安形势,留意交通状况,合理安
  • 延迟退休,让法国人破防了

  • 现在的法国,乱套了。 浪漫之都巴黎,被上万吨垃圾围城,即使倾倒全城的高档香水也掩盖不了空气中散发的臭气。 ·法兰西的日与夜 如同巴黎一样的场景,正在法国的多个大城市内上演
  • 法国农业:科技+品质“双轮驱动”

  • 以浪漫著称的法国,其实是一个农业大国,尤其以生产高品质的葡萄酒、奶酪而闻名。法国农业拥有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注重农业环境保护,是欧洲现代化农业模式的代表。作为欧洲农业第一
  • "这太法国了"

  • ► 文 观察者网 严珊珊3月25日起,一则配文为“欢迎来到法国”的短视频在国外社交平台走红:夜幕下,法国养老金改革抗议者在人流密集的街头四处纵火,烈火燃起浓烟,一旁的当地居民淡
  • 耿兆锐:“中国热”漩涡里的法国重农学派

  • 作 者:耿兆锐 来 源:本文原载于《经济学家茶座》2015年第4期(总第70辑)17至18世纪,欧洲兴起了长达百年的“中国热”(China Vogue)。这股来自遥远东方的异国文化在浪漫之地——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最新文章

  • 广西医科大学到校调研交流

  • 3月30日,广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黄照权一行到校调研交流。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王乃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向一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会上,王乃学简要介绍我校办学及改
  • 安全是清明祭祀底线

  • 清明时节,也是人们祭祖扫墓的重要时刻。值得注意的是,近来,海南琼海、广东连南、陕西安康等多地发生因祭扫引发火灾的案例,涉事多人受到行政拘留等处罚。清明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
  • 寮步开展祭奠英烈活动 大力传承红色基因

  •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砥砺革命意志,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连日来,寮步开展缅怀英烈活动,弘扬英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4月2日,寮步团镇委、寮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