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孟頫想要效仿苏东坡纳妾,妻子写了一首诗,赵孟頫幡然醒悟

在古代,男人纳妾是常有的事,尤其是风流才子,纳妾更是常见。赵孟頫继承了赵佶的基因,虽然在政治上没有什么才能,但是在艺术上有非常大的作为。成为我国四大楷书之一,同时他的诗词歌赋等都是非常好的。赵孟頫也是多情的男子,在年轻的时候,非常钟情于自己的美貌的妻子,其他女人在他的眼中,都无法的与妻子相媲美。但是随着自己的妻子年龄增大了,曾经的美貌,如今成为了明日黄花。而此时赵孟頫的爱美之心仍然没有减退,他开始钟情于年轻美貌的女孩。

以他的地位以及才学,纳妾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他最为担心还是自己相濡以沫的妻子反对。于是赵孟頫写了一首元曲,想要自己的妻子接受自己纳妾。这首曲子的大概的意思就是:苏东坡虽然爱王氏,但是仍然有王朝云为妾,王安石也有妾。妻子读了这首曲之后,沉默之后,于是回复了一首词。即:

这首曲的意思是说,你我相濡以沫多年,情意浓浓,共同创造生活。正如同泥洼一般,打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与我生在一起,死也要在一起。生生死死永远不分开。

赵孟頫看妻子回复的曲子后。想起了妻子年轻时候倾国倾城的容颜,那时候她是多么的青春靓丽,多少贵族追求,自己依然选择自己。想起了这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有过欢乐也有过痛苦。在自己失落的时候,是这个女人不离不弃的陪伴自己,当自己快乐的时候,是这个女人与自己分享快乐。这些年,这个女人为自己的家庭,为自己付出的态度。

他自己妻子是爱自己的,自己曾经也疯狂的爱过她,但是岁月不饶人,曾经的美貌现在已经是两面鬓霜。她将自己的青春奉献自己,将自己最为美丽的时刻托付自己,现在这个曾经自己疯狂的爱过以及追求过的女人虽然人老珠黄了。

但是她对自己的爱依然是那么的深切,赵孟頫在阅读这首曲之后,不知不觉的泪水往下掉,如果自己现在嫌弃妻子,而寻求新欢,冷漠自己曾经最爱的女人,那么我赵孟頫还算是人吗?于是赵孟頫马上向自己妻子道歉,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有说过纳妾的事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