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被严重抹黑的十大帝王,猜猜都是谁?

自秦始皇一统天下,创“皇帝”称号后,在2000多年的帝制时代中,中国历史上总共出现了400多位皇帝。他们之中既有明君圣君,也有昏君暴君。但还有这么一类皇帝,在位期间很有作为,可由于各种原因,他们的形象却在后世被抹黑,甚至成为历史书里的“反面教材”。今天,达摩君就给大家盘点一下中国历史上被严重抹黑的十大帝王。

NO.10 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

一生勤劳的雍正皇帝

延续了十三年的雍正王朝,出现在康熙和乾隆两个盛世巨人的夹缝之间,犹如身处两束巨大光环的史学阴影中,留给后人的是一个扑朔迷离的帝王形象。毒杀先帝继位、利用特务排除异己、通过秘奏控制地方、大兴文字狱并为自己撰文开脱的行为、过量服用仙丹的致死方式,雍正的一切都充满了各种恶意的揣测和彼此对立的评价。加之各种坊间传闻和现代影视剧的影响,更是将这种误解推向极致。幸好自电视剧《雍正王朝》问世以来,雍正被抹黑已久的形象已大为改观,其在位十三年间的各种制度建设和经济成就也逐渐大白于天下。

NO.9 明武宗朱厚照

朱厚照影视形象

在《明史》中,对正德皇帝朱厚照的评价基本是负面的,说他“奋然欲以武功自雄”,若非文官集团匡正过失,朝纲就会走到崩溃的边缘。朱厚照一生主要有两大功绩,其一是对蒙古取得“应州大捷”,使蒙古势力再也不敢进犯中原,其二是诛杀大太监刘瑾,平衡内阁与宦官两大势力。但也正是因为这两大功绩,朱厚照注定会背上文官集团甩给他的千古骂名。悍然参与对蒙古的作战,违逆了文官集团极力避免战争的心态;利用“八虎”以及钱宁、江彬等人弹压内阁势力,打击了多年来文官集团把持权柄的嚣张气焰。至于久居豹房,纵情享乐等事,君主专制时代的哪个皇帝又能避免呢?完全是欲加之罪罢了。

NO.8 元顺帝孛儿只斤·妥懽帖睦尔

元顺帝画像

元顺帝作为元朝最后一位皇帝,并非昏庸无道之君。年少即位,冲龄践祚,扳倒权臣伯颜,随后任用脱脱等人,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来挽救统治危机,史称“至正新政”,主要包括恢复科举制、颁行法典《至正条格》,下令免除苛捐杂税,放宽对汉人、南人的民族歧视政策。

NO.7 前秦世祖苻坚

苻坚游戏形象

相信大家对苻坚大帝的印象更多来源于几个表示贬义的成语,诸如形容骄傲自大的投鞭断流,形容被吓破了胆的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后世对苻坚的“黑化”皆源于一场淝水之战,在那场事关中国前途命运的战役中,苻坚被东晋的谢安打败,只好退回北方,他本人也被后世流传下来的一连串成语黑得体无完肤。但实际上,不同于当时那些凶残野蛮的少数民族君主,苻坚在当时还是很有作为的。他聪颖好学,守礼仁孝,大力推崇汉化,任用汉人王猛为相,办学校,劝农桑,大力发展农业,励精图治,基本统一了整个北方。只可惜在淝水之战中败北,之后身死国破,中国的大一统因此迟到了200年之久。

NO.6 宋高宗赵构

仅仅因为诛杀岳飞并与金国签约媾和,就在赵构的脑袋上扣了一顶“昏君”的帽子,并永远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这显然是不够公允的。国破家亡之际,赵构勇于肩负重任,出使金营为质,沉着冷静,机智勇敢。汴梁城破,北宋灭亡,赵构南渡之际,身边仅有亲兵千余人,他迅速调集军事力量构筑防线,守住淮河、长江一线,经过几番磨难终在杭州落脚,奠定了南宋王朝的根基。比起后世南明的局势,赵构所面临的局面要更恶劣,但最终南明群臣尽为诛戮,而赵构却成功地与金国形成了对峙之势,可见赵构确有过人之处,不可以“昏君”而论之。

NO.5 新帝王莽

在中国历代儒生看来,王莽一直被冠以外戚、权臣和反贼这三种角色,更何况由他所掀起的改革以彻底的失败而告终,其形象简直低贱丑陋到了极点。但实际上,王莽所推行的许多改革措施都很具远见卓识,也很深入民心。他规定私人不得买卖土地,分天下土地给天下人,并将盐、铁等战略物资收归国有。他还下达了严厉的废奴政策,禁止买卖奴隶。他还与太后一起带头捐资,在长安为灾民建房。可以说,王莽是一位有能力亦有情怀的政治家,但他书生式的情怀却导致了改革的失败。他仿周制推行的一系列措施,包括改革币值、改革官制、恢复井田制等最终都宣告破产,毕竟情怀不能当饭吃。

NO.4 唐高宗李治

在很多影视作品里,李治被描写成一个身体羸弱、昏庸无道、胆小无能的傀儡皇帝。他拱手将自己的权力和江山交给了武则天,唯她马首是瞻,就连欧阳修在《新唐书》中也说唐高宗是“昏懦”之主。但实际上,李治并非如此。他借武则天之手,诛杀长孙无忌、褚遂良等功臣,巩固自己的位置,又杀张皇后、萧淑妃等,用以抑制世族势力。李治在位期间,武则天不过是与闻朝政,协助政务,并遵循其意旨去办事,尚未达到左右朝政的地步。此外,在李治统治期间,唐王朝的对外战争较贞观时期更加无往不利,先后攻灭西突厥、百济、高句丽,其版图达到了最大,即东起朝鲜半岛,西临咸海,北至贝加尔湖,南至越南横山。

NO.3 蜀汉后主刘禅

由于《三国演义》的影响,导致今天地球人都知道蜀汉有一个“扶不起的阿斗”。在《三国演义》里,刘禅的昏聩无能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以至于“此间乐,不思蜀”成了大家都喜欢拿来去讽刺那些玩物丧志者的俗语。但实际上,刘禅虽说算不上什么千古圣君,毕竟蜀汉政权在他手里丢掉了,但也实在没小说里写的那样昏庸无道。诸葛亮在的时候,刘禅能够很大气地容忍和接受他的一再越权,努力维系着和谐而微妙的君臣关系。而在诸葛亮去世后,刘禅面对内忧外患的局面,尚能支撑蜀汉政权长达三十年之久,亦可见他并不算昏聩无能。亡国后,面对司马昭的试探,刘禅又能小心翼翼地逢凶化吉,一句“此间乐,不思蜀”令对方打消了深藏已久的杀心,这真可以称得上是大智若愚了。

NO.2 隋炀帝杨广

李唐皇室对杨广的抹黑深刻影响了此后一千多年对他的评价,昏君、暴君的名声伴随着大运河上的水殿龙舟不胫而走。但实际上,杨广之所以最终导致亡国,最大的问题恰好是过于锐意进取。他曾率军平陈,完成统一,后来又参与平定突厥、契丹的战事,并亲征吐谷浑,战功赫赫。继位后,他又通运河、开科举,征高丽,欲成一代王业。怎奈步子迈得太大,刚刚经历过数百年分裂局面的国家和人民不堪重负,中国历史上的一夜繁华,顿时香消玉殒,再无踪迹。

NO.1 商纣王帝辛

中国人特别喜欢拿上古的人说事儿,说贤君圣君必会提到尧舜禹,而说到昏君暴君肯定就跑不了桀纣了,甚至一旦要指责哪个皇帝是暴君昏君,就要加个形容词,说某某某是桀纣之君。这里的“纣”,就是中国历史上被黑得最惨的君王商纣王。一部《封神榜》,让大家知道了那个耽于酒色、荒淫无道、陷害贤臣的商纣王,但实际上对纣王的抹黑从西周初年就开始了,比如那个“纣”字就是周王室给他取的谥号。西周王室在牧野之战中侥幸得胜后,商王朝尚有很大势力,为稳定民心便开始对纣王进行抹黑。但实际上,商纣王膂力惊人,英勇善战,大肆开疆拓土,将商朝的领土从中原地区一直拓展到了沿海,所以是一个很有作为的君主。至于牧野之战的失败,很大程度上由于极度开疆拓土导致兵源不足,释放奴隶参战又遭遇了倒戈,这也只能怪商纣王太尚武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