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绩不弱成吉思汗的皇帝,历史评价相当高,却鲜为人知!

清朝是女真族(今满族)建立的封建王朝,是中国历史上唯二的少数民族统治中国的朝代,同时它还是最后一个封建帝制朝代,其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清朝自顺治元年(1644年)清军入关到1912年末代皇帝溥仪退位中华民国建立,总共统治中国268年。

每个朝代都有开疆立国之帝,有治世守成之皇,昏庸丧国之君,清朝当然也不例外。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清朝的开国皇帝——爱新觉罗·努尔哈赤。

努尔哈赤凭借十三副铠甲起兵,四十年南征北战,战火遍布关东各部,最终统一了全女真部族。明神宗万历四十四年,努尔哈赤建立了后金,建元天命,割据在辽东地区。后来萨尔浒之役努尔哈赤攻占了沈阳,并将都城迁到了这里。再之后,努尔哈赤又开疆扩土,打下了明朝在辽的七十多个城池作为后金基业,这为后来清军入关奠定了无比雄厚的基础。到后来清朝建立后,努尔哈赤被尊为为清太祖。

努尔哈赤的善于谋略,用兵如神,历史上对他的评价相当的高。《清史稿》赞誉他“天锡智勇,神武绝伦”,更将他指挥的萨尔浒之役与商周牧野之战相提并论。《清太祖实录》关于他的记载则是“武艺超群、英勇盖世、深谋远略、用兵如神”,“兴国开疆,以创王基”努尔哈赤在清朝历史上地位之高,可见一斑。

清史研究专家阎崇年更将努尔哈赤看作成吉思汗一般的人物,称他一生中十功四过,虽有不足,但是瑕不掩瑜,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杰出的军事家和政治家。

但是虽然这么说,努尔哈赤毕竟通过血腥杀戮树立的威名建立的事业,他的作为也有一些凶狠残暴,一些人文情怀比较深厚的有识之士对于他还是深恶痛绝的。今天就说到这里,关于努尔哈赤有多凶悍残忍,我们下次再细细道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