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郃和关羽哪个更强?

先说结论,私认为虽然张郃不怕关羽,但应该还是关羽要强,不过这只是从武力方面来看,若论用兵,恐怕张郃该是更好一些。

关羽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我们先看一下张郃这个虽然知名度没那么高,却打过许多硬仗的汉子。

黄巾之乱平定之后,张颌先归顺了袁绍。在官渡之战中,张郃就曾向袁绍建议紧急救援乌巢,可惜袁绍不听张郃的建议,采纳了郭图的方法,结果正如张郃所料,乌巢被烧,袁绍也没攻下曹操的大本营,没有了粮食,袁绍军队军心大乱。

从这时候起,我们就能看出来张郃并不只是勇武,而是有谋略的。

然后张郃就投降了曹操,这时候张郃就开始展现出来他的能力了,曾先后击溃了马超、韩遂等。一直到了曹丕即位,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张郃不负众望大破蜀军马谡于街亭,解了长安之危,也让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成果化为乌有。

到了这里我们已经可以看出,张郃是一个文武兼备的人才,而且面对敌人,不会害怕,自然也不会畏惧关羽。

但是,若是真论武力,张郃恐怕不如关羽又是怎么回事呢?其实我们可以从樊城之战略窥一二。

《三国志 关羽传》:二十四年,先主为汉中王,拜羽为前将军,假节钺。是岁,羽率众攻曹仁於樊。曹公遣于禁助仁。

建安二十四年,刘备称汉中王,封关羽为前将军,随即开始北攻樊城,曹仁告急。

关羽作为刘备大将,曹操谋士程昱等人都说关羽是万人敌,勇猛善战,因此,在派人救援曹仁时,曹操不可能不深思熟虑,谁才能抵挡关羽?谁才能有能力战胜关羽?

如果随便派一个人去,不是关羽的对手,损兵折将,还耽误大事,因此,曹操考虑成熟之后,才决定派于禁去。

而曹操在众多谋士的参考之下,并没有派出五子良将中,善处营阵,用兵巧变的张郃去抵挡关羽,其实已经侧面说明,可能在这些人眼里,张郃不是关羽的对手。

毕竟虽然张郃很厉害,但也不是未尝败绩,他就曾经被张飞在巴西宕渠打的抱头鼠窜。

既然如此,传闻武力更胜张飞的关羽,想来张郃一样难以取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