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之历史上的乾隆与富察

最近,清宫剧《延禧攻略》真是火的不要不要的,今天我们就来扒一下乾隆帝和富察皇后这对帝后CP。自古帝王多薄情,而乾隆更是历史上有名的风流帝王,仅后宫嫔妃就达48位,大家可不要被数据所迷惑,其实乾隆帝才是真正的痴情种。

以前于正的剧一直都是比较无厘头,而当前热播的《延禧攻略》中的富察皇后可以说是比较还原正史了,史书中的富察皇后和咱剧中的皇后一样,都是端庄大方,贤良淑德。乾隆皇帝17岁迎娶富察过门,富察虽然出生名门,但一点也不娇生惯养,并且深明大义,待人谦恭有礼,从不因是皇后而盛气凌人。她生性节俭,甚至不佩戴那些名贵的首饰,一般以花草为饰。有一次乾隆患上了严重的疖疾,太医嘱咐一定要静养百日才可痊愈,而富察心系皇上健康,害怕宫女照顾不周,便亲自搬到黄帝寝宫外屋,衣不解带,无微不至的照顾了百日,待黄帝身体完全康复后才搬回自己的寝宫。富察皇后凭借自己的人格魅力牢牢地抓住了黄帝的心,在22年的婚姻生活中恩爱如初。

历史上的富察皇后先后育两子,可惜都不幸夭折,富察皇后也一直为此郁郁寡欢,最终悲痛成疾。乾隆十三年(1748年)正月,乾隆奉皇太后东巡至山东,孝贤皇后随驾出巡。龙舟行至山东德州的舟次时,皇后病逝,年仅37岁。乾隆亲自护送载着富察氏灵柩的龙舟日夜兼程地赶回了北京,并且发誓永不入济南。谕令恭办丧礼处向户部支领白银三十万为皇后办理丧事,乾隆命天下臣民一律为皇后故世而服丧,就清朝而言,此乃史无前例。 乾隆的皇长子和皇三子因为无悲哀之意,被乾隆斥为不孝,连同其师傅、谙达等一同受罚。永璜和永璋也因为这次事件,被取消皇位继承权。孝贤死后,乾隆不允许其他妃嫔入住孝贤生前所住的长春宫,长春宫里凡是她使用过的奁具、衣物等,全都保留,一切按原样摆放。每年的腊月二十五日和忌辰时,乾隆帝都亲临凭吊。这种陈设和做法保留了40多年,直到乾隆60年才下令撤掉,允许其他后妃们居住。

乾隆一生作诗四万三千六百三十首,乃是中国历史以及世界历史上写诗最多的人,但咱乾隆帝的诗词真是求量不求质,更是被国学大师钱钟书评价:“语助拖沓,令人作呕。”虽然这样,但咱乾隆帝有一百多首诗还是堪称佳作,而这一百多首诗中绝大多数都是写咱富察皇后的。

三秋别忽尔,一晌奠酸然。追忆居中阃,深宜称孝贤

平生难尽述,百岁妄希延。夏日冬之夜,远期只廿年。

这是乾隆80岁高龄,思念妻子不得白头偕老而作,现在读来也是让人眼窝湿热,可见创作最重要的便是真情实感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