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一件是“红烧肉”,一件现代技术无法复制

随着近年来考古工作的不断推进,大量古代文物慢慢向我们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根据我国文物考古的规定,一般在哪里出土的文物,都是放在当地的博物馆进行保护及展出。再加上一些民间收藏家的无偿捐赠,因此,时至今日,各地博物馆都拥有一大批非常珍贵的文物。

在这些珍贵文物中,又有极少一部分,其历史文化以及考古价值惊人,有些甚至以现代技术都无法复制,被各大博物馆当成镇馆之宝来珍藏。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三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第一:东坡肉石

东坡肉石也叫做东坡肉形石,是台湾省台北故宫博物院镇馆之宝之一,也是每一个游客不惜大排长队也要参观的文物之一。它本身是一块天然玉石,出自内蒙古,经过清代的一位能工巧匠的精心雕琢,将其制作为东坡肉的样子。

东坡肉石看上去与一块普通的红烧肉没有任何区别,不管是纹理还是肥瘦层次,甚至于其上面的毛孔,都能够以假乱真。难怪有人会调侃,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之前记得吃饱肚子再去,要不然你看到东坡肉石肯定会忍不住的。

第二:越王勾践剑

提起勾践,很多人的思绪便回到了几千年前吴越争霸的时代,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范蠡智计通天,西施沉鱼落雁,忍辱负重二十年,荣登春秋时期最后一位霸主之位。几千年后,一座楚国墓被发现,考古专家在其中挖出了一把青铜剑。

这就是被誉为“天下第一间”的越王勾践剑,剑高55.7cm,宽4.6cm,剑柄长8.4cm,重875g。而且最让人不敢置信的是,即便过去了几千年,越王勾践剑依旧锋利无比,考古专家只是不小心碰到剑刃,就被割伤了手指,其制作工艺水平,领先了世界几千年,是湖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第三:战国水晶杯

上世纪末出土于浙江省杭州市半山镇战国墓的一件文物,刚出土时被考古专家误以为是盗墓贼遗落在墓中的杯子,送往实验室检测之后才发现,这件文物竟是两千多年前的战国制造,一度被人认为是“穿越品”。

这件水晶杯向我们展示了几千年前古人的顶级工艺水平,用一块完整的天然水晶雕刻出一个富有现代气息的杯子,价值极高。而且即便是现代技术,也无法完全复刻其神韵,考古界泰斗苏秉琦先生第一次见到它后,就认定其为国宝级文物,现为杭州博物馆镇馆之宝。

这些文物每一件都凝聚着古人的智慧,向我们展示着古人的奇思妙想与鬼斧神工。各位看官,这三件镇馆之宝,你最喜欢哪一件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