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拿虎符鉴宝,专家看后非常激动:凭此物可以调动百万大军!

小伙拿虎符鉴宝,专家看后非常激动:凭此物可以调动百万大军!

文/小卢说史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整个世界大范围的战争在没有发生过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作战部队一般都是通过电话或者电报来进行军情互报,或者调兵遣将的,但是在没有通讯设备的古代,军队是如何进行调兵遣将的呢?这就要说到古代军队调动的信物——虎符了。大部分人对于古代的认识都是通过古装剧得来的,在古装剧里面,有关于战争戏的情节时,皇帝会将国家军队调动的信物——虎符交给军队的大将军,以便调动百万大军。古代的虎符有很多不同的形状,不是全部都是老虎的形状,也包括鱼和龟等动物形状。

虎符一般都是讲一个完整的器物切割成两半,如果国家有大型战争,需要调动大量兵力的时候,皇帝就会把其中一半交给领兵大将军,而且,兵符一旦制成,模具就会被销毁,只有持有另一半兵符的人能够和皇帝手中的兵符完美贴合的时候,朝廷才会下令派兵。这很大程度上起到了保障作用,为有效利用兵力提供了信物基础。电视剧里面经常会有“只认兵符,不认将军”的台词,其实这也不是虚构的。在古代确实是只认虎符的,毕竟虎符是独一无二的,即便是皇帝亲封的大将军,如果没有虎符也调不了一兵一卒。

如果持虎符的人不慎将虎符弄丢的话,就意味着他再也不能拥有调兵遣将的权力。经过数百年的发展演化,虎符使用越来越严格,他在一个国家的地位甚至不低于皇帝的玉玺。封建王朝土崩瓦解之后,虎符也自然失去了它原本的作用和意义,更多被视为一种文物或者收藏品存于世间。近几年,民间也有一些收藏虎符的人将虎符带到专业鉴定人员那进行鉴定,有一部分是假的,但也有一部分是真的。近几年各个地方,还有中央电视台都会举行一些大型的免费的文物鉴定工作,相比较之前的那种文物鉴定模式,这种面向大众的文物鉴定节目还是很受广大老百姓欢迎的,不光是因为它是免费的,更是因为能通过这样的节目使更多的收藏爱好者了解更多地文物珍品。

之前央视有一档大型的民间文物鉴定节目,在节目进行期间,从外场走进来一个年轻人,他手里拿着一个虎符状的东西,让专家鉴定一下真假。专家从年轻人手中接过虎符后,据他自己讲述,当他第一眼看到虎符的时候内心是非常激动的,毕竟在古代虎符的地位与皇帝的玉玺,还有尚方宝剑相当。后来经过专家的鉴定之后,专家给出答案说,在虎符的外表可以明显看到一些现代手工制作的痕迹,而且它的材质不是古代用的青铜,按照这种情况来说的话,年轻人拿来的东西应该不具有文物价值。年轻人听到专家说它是赝品之后,心情立马下落了。不管怎么说,这也让我们了解了一些关于古代文物的知识,有利于增进我们的认识水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