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名花:春枝独放山茶艳,映日荷花别样红

一、吐艳独放早春枝——《云南山茶花》

1979年11月10日,T37《云南山茶花》特种邮票发行,1套10枚,邮票上的图案分别为:“菊瓣”、“狮子头”、“金茶花”、“小叶桂”、“童子面”、“大玛瑙”、“牡丹茶”、“紫袍”、“六角恨天高”、“柳叶银红”,都是经过遴选的名贵珍稀品种。

《云南山茶花》邮票

《云南山茶花》是我国邮政继《菊花》(T44)、《牡丹》(特61)大套邮票之后,发行的第三套大套名花邮票,深受广大集邮者尤其是花卉专题邮票收藏者的厚爱。

《云南山茶花》邮票的设计者是邮票设计家任宇。同期发行小型张一枚,这枚小型张设计、印制俱佳,图案艳丽,曾被评为建国30年最佳邮票。

《云南山茶花》小型张

二、映日荷花别样红——《荷花》

《荷花》(T54)邮票发行于1980年8月4日,1套4枚,邮票图案分别为“白莲”、“碧绛雪”、“佛座莲”、“娇容三变”。同期发行《荷花》邮票小型张一枚,面值1元,在当时属于高面值。

需要特别提及的是,该套邮票第4枚面值70分的“娇容三变”是这套邮票的“筋票”,因为这枚邮票的印数仅100万枚。

《荷花》邮票

还值得一提的是,传说荷花是十二月化神中的“六月化神”,古代风俗农历六月二十四日是荷花生日,邮政部门将这套邮票的发行时间定为阳历8月4日,这一天正好是荷花的生日。

《荷花》邮票由设计家陈晓聪设计,荷花原画作者是著名国画工笔花鸟画家俞致贞,在他的笔下,荷花清丽、端庄的姿色和洁净、纯真的气质表现得淋漓尽致,使这套邮票平添魅力,令集邮爱好者喜不自胜,爱不释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