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日本国家战略之十四:作茧自缚

石原的思想根本无法让少壮派军官理解。在石原麾下任作战课课长的武藤章,就露骨的质问这位顶头上司:“我们现在做的事情,不就是阁下当年做的事情吗?”结果,石原莞尔无法阻止战争的扩大化,自己反而黯然隐退。

诺门坎冲突日军狼狈后撤时的情形

对于海军来说,担心华北战事扩大化会打破陆海军军费分配平衡,因而反对陆军在华北的行为。然尔,在自己的势力范围------上海周边,海军却要求陆军增援五个师团,结果直接导致淞沪会战的升级,日军激进派乐观的认为,1到3个月便可以迫使中国政府屈服,顺势推动华北五省独立。

革命群众踊跃支前

参谋总部支那课的一个中佐甚至狂妄的说:“只要满载皇军的列车一过山海关,中国方面就会望风屈膝。狂妄的说,只要卖菜买菜,皇军的列但是,实战迅速而残酷的粉碎了前述狂想。日军在中国战场越陷越深,财政压力越来越大。

增援诺门坎的日军部队

同时期的德、苏、英、美等国的陆军已经开始内燃机革命,开始组建新时代的陆权支柱力量------装甲师,日本陆军却还是骡马编组,迷信精神力量,奉行“白兵主义”加“猪突冲锋”,(作者注白兵主义即白刃战精神,猪突冲锋则指步兵的角死冲锋。因为日本文化中的猪是凶猛彪悍、成群结队、横冲直撞的山野猪,非中国文化中被驯化的家猪),其实质是一支机动、火力、防护均日趋落伍的旧军队,诺门坎战役的惨败就是一个最佳的注释。

盟军轰炸机编队

当时的日本陆军按照自己的移动力进行计算,以为远离火车终端的苏军无法在该地集结大军作战,岂料朱可夫以内燃机机动辅助铁路运输,形成了10万苏军、500余辆坦克及约350辆装甲车,对战5.89万日军的态势。

待续,未完,来源:世界军事

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游击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