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的乾陵,为何几十万大军挖不到,原来里面藏着如此大的玄机

中国古代一直是男权社会,历代的皇帝也都是男人担任,但却有这样一位女强人,走上了封建王朝权利的巅峰,此人就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正统的女皇帝——武则天。

武则天是考古界的网红皇帝,她身上有太多让人着迷的地方,武则天每一个阶段背后的故事都是一部精彩的宫廷大戏。即使在死后的一千二百多年,她的魅力依旧不减,尤其是她留下的无字碑文以及那朦胧神秘的万年寿域——乾陵。

中国有四座大墓,一座找不到,一座不敢挖,一座挖了十年,一座挖不动。找不到的是成吉思汗的墓,不敢挖的是秦始皇的墓,挖了十年的是秦景公的墓,挖不动的就是武则天的墓了。古代皇帝有一个共同的兴趣爱好,就是喜爱修建奢华隆重的陵寝,他们相信即使去了另一个世界,自己仍是帝王。

为了能够在驾崩后及时安葬,历代皇帝都提前在自己执政时期开始修建计划,专门将国库的三分之一作为修陵经费。武则天却不同于其他帝王,她没有给自己单独修建寝陵,而是将死后与丈夫李治合葬同一个陵墓,皇帝夫妇合葬在一起并不稀奇,但是一个陵墓中有两位不同年号的帝王,还真是闻所未闻独此一处。

虽说武则天没有修建单独的陵墓,但她花的经费也不少。武则天执政时开启贞观之治的昌盛局面,政权稳定,国力昌盛,国库的一半作为陪葬品安葬于乾陵。陪葬品如此丰厚的乾陵自然招来不少人觊觎。她的陵墓被冷兵器时代的刀剑劈过,被热兵器时代的机枪、大炮轰过,1200多年之中,有名有姓的盗乾陵者就有17人之多,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出动人数40万之多,乾陵所在的梁山几乎被挖走了一半。

然而时至今日,乾陵依然完好无损,恪尽职守地保护着主人武则天和丈夫李治的遗体。我们不禁要问,汉武帝的茂陵被搬空了,唐太宗的昭陵被扫荡了,康熙大帝连骨头都凑不齐了,为什么单单武则天的乾陵可以独善其身?

据传唐高宗病逝后,武则天昭令当时朝野闻名的大术士袁天罡和李淳风,要他们为皇上选址风水宝地。袁天罡和李淳风要找的地方,不只是要风水俱佳,还要解决被盗等各种问题,或者说,安全第一,风水第二,于是他们都找到了同一个地方——梁山(今属乾县)。200万年前时,梁山被千米以上的冰层覆盖,也就是说下面是流水,上面是冰层。它是附近唯一的石灰岩山体。

因此,他的石层是不用怕地震挤压的,也不会崩塌。当冰层后来消退时,一些沉淀物附在上面,后来被风带来的土尘所掩埋,被新生的植物所覆盖。简单来说,梁山下有一个在第四纪冰川时形成的天然溶度,山体又为一整体,不易被开挖盗窃,再加之特殊的建造工艺,其陵墓入口极难寻找,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为了修补毁坏的公路,几位村民用炮弹炸山时,才无意间发现了隐藏千年的墓地入口。

武则天是一个善于用时间打败一切的人。她14岁入宫,隐忍多年当上了皇后,然后又当上了皇帝,死后用1200年时间证明了自己陵墓的魅力。就连郭沫若先生去世前,都还念念不忘地希望挖掘乾陵。可以说武则天是生前征服了天下,死后征服了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