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真的是“卖国贼”和“千古罪人”吗?

李鸿章,号仪叟,别名中堂,与俾斯麦,格兰特并称“十九世纪世界三大伟人”。

他作为晚清重臣,在大厦将倾之际,为清朝做了诸多贡献,创办淮军,北洋水师,开展洋务运动,可算是为清朝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命。之所以被骂为“卖国贼”“千古罪人”是因为多次与列强签订诸多不平等条约。

但仔细想一想,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朝廷动荡,李鸿章以一己之力周旋其中,这也是他的无奈,他也只不过是晚清的替罪羊罢了。

中西文明的冲突,不是一个人或是一批人就可以解决的,李鸿章曾提出“数千年未有之变局”,可惜在那个封建体制之下,他空有抱负,无法施展,是他个人的悲哀,也是百姓的不幸。

梁启超曾这样评价李鸿章:吾敬李鸿章之才,惜李鸿章之识,悲李鸿章之遇。是啊,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如果是你处于他的地位,你又能怎么做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