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为什么选平庸嘉庆当皇帝,能行的都死了,只能劣中选优

皇帝接班人的问题,自古以来就是充满着血腥的,就算是没有流血的斗争,也是激烈的碰撞,勾心斗角,自古至今,没有哪一个皇位的继承人问题会轻而易举的解决,抛开那些血腥的政变的上台,那么其他的继承人是如何上台的呢?他们的好坏直接关系着这个国家的兴衰存亡,影响不可为不大。

很多皇子很早就被立成太子,但是太子这个职位就是仅次于皇帝的高危职位,被立为太子的一刻,你就是一个被追赶的目标,甚至是打击的目标,因为对于其他的皇子而言,你的存在,就代表着他们永远没有了出头之日,这个时候一些见不得人的手段就会在暗中不知不觉间延伸开来。

李世民是靠着政变登上皇位的,本来这个皇位是与他无缘的,但是这个国家的建立他有着别人不可替代的功劳,可太子之位却不是他的,所以他发动了震惊历史的“玄武门之变”,可是他在上台之后,这样的榜样作用是要不得的,这个时候他就必须要确立太子的标准了,不能他的后世都要靠着政变来确定皇位归属吧,那么这个国家不就是彻底的乱套了吗?这个时候他就根据人们常用的嫡长子继承制来确定继承人的人选,就这样他的长李承乾坐上了太子之位,可以说为了培养这个太子的治国能力,他也是不遗余力的教导的。

但是似乎每个皇帝都是这样,对于其他的皇子也会有特别喜爱的,这个时候最妥当的办法就是疏远这些皇子,将父爱只能倾注在太子身上,可是李世民没有,他是喜欢皇四子李泰的,这个儿子也是长孙皇后剩下的嫡子,可是他的上面有一个亲哥哥,所以皇位几乎是不可能来到他的身上的,而李世民的宠爱给他带来了希望,也让群臣有了想法,也就有人赌博冒险押注李泰了,这个时候的太子也就感觉到了威胁,不单单是弟弟的威胁,还有他的父亲的威胁,因为这个时候他不知道父亲的真正意图,所以也就铤而走险了,想要走上一条他父亲走过的路,结果可想而知,最终这个皇位落到了他们俩的同母的弟弟李治的身上,不得不说这个就是命啊。

清朝是一个特殊的朝代,这个特殊性不是说他的民族成分,而恰恰在于继承人的问题上,别的朝代都是要明确树立太子的人选的,而清朝是没有明确继承人的,而且雍正还创造了一套秘密立储的规定,可以说这样就可以避免了太子被作为目标被其他皇子诋毁打击的事情了,而且也不再局限于嫡长子继承制的约束,在很长的时间内考察诸多皇子的能力,最后皇帝在确定了合格满意的人选的时候,便将这个写好的继承人人选的诏书放在乾清宫正大光明牌匾之后,这真的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厉害的举措了。

整个清朝,乾隆是第一个这么被选择出来的君主,那么第二个是谁呢?这个人就是嘉庆,提到嘉庆这位皇帝,似乎人们的印象只能停留在和珅的身上,似乎他的这一辈子就是为了处理和珅而来的,而后的政治生涯就是抱着和珅带来的财宝而活着,这么说来,说他是清朝存在感最低的帝王真的是没有什么错误的,就算是道光还是有一个鸦片战争的,光绪还有让人们记得住的戊戌变法的,都是乾隆也算是一个英明的君主了,为什么要选择这么一个存在感如此低的人作为他的继承者了呢?

是因为乾隆没有子嗣吗?没有办法只能选择了他,不是的,我们都知道乾隆的子嗣是很多的,起码比他的父亲雍正要好得多了,一共有着17个儿子,而嘉庆在是他的第十五个儿子,那么按照道理来讲,前面十四个儿子,就没有一个能让乾隆满意的吗?当然不是,这个问题还真的不能怨乾隆,或者说就算是他的错,也是这个皇帝太能 活了,而他的很多儿子都没有他这个父亲能活,只要能活着才会有继承大统的机会啊,死人哪里能够有什么机会了。可以试想一下,太子都白发苍苍了,可皇老子还精神矍铄,是个很滑稽的画面。

可以说刨除一些早夭的皇子,皇五子是一个不错的人选,文武双全很是得到乾隆的欢喜,这个五阿哥就是《还珠格格》里边的永琪,可是他的命却是不太好的,没能活过他的老爹,这让乾隆悲痛不已。

乾隆的寿命太长了,那个时代,活八十岁都成精了,他竟然活八十多岁,可叹的是,他的这些个儿子一个个地离他而去,也就让他的可考虑范畴也来越小,最终在他不想超越他的爷爷康熙六十一年帝王生涯的时候,也就是乾隆六十年的时候,在他做出禅位的决定的时候,能够被考虑的皇子也就剩下四位,而且还都是庶出,血统不正啊,他们的母亲没有一个是地位太高的妃子,所以也就只能在他们四个人中选择了。

这四个人就是皇八子、皇十一子、皇十五子和皇十七子,这个时候选择一个他们中最佳的一个人就好了,也就是说劣中选优了,而嘉庆也就是十五子就是他们中最佳的那个选择。

皇八子喜欢书画,但是他有一个明显的缺点就是整日游手好闲,缺乏一个君主的沉稳;而皇十一子为人死板,不喜欢满人的骑射,乾隆对于这个儿子很有看法;而皇十七子年龄是最小的,资历也就是最浅的,但是这不是最主要的,他的不学无术才是他不能登临大统的关键。

这样的话,也就只剩下一个皇十五子可以被委以重任了,也没有别的选择了,就算是乾隆也是无可奈何的,谁让他这么高寿,到最后他已经知道是自己活得太久,耽误了下任皇帝,于是,他在位六十年时候,坚决退位给嘉庆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