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志异,蒲松龄先生生平一二

经常爱看影视剧的朋友,肯定对《倩女幽魂》、《聊斋志异》很熟悉。女鬼、女狐、书生之间的爱恨情仇,悲欢离合,让人看的如梦如醉。可对于聊斋志异这本书的作者,可能知之甚少,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了解蒲松龄先生。

蒲松龄(1640年-1715年)生活在明末清初,字留仙,又字剑臣,别号柳泉居士。山东淄川县人(淄博市淄川区)。蒲松龄生于一个家道中落的的商人之家,19岁时参加童试,县、府、道皆为第一,考中了秀才。但不知是偏偏天意弄人,在之后的乡试(考中之后是举人),略考不中,考试时生病又或者不小心答题越过线试卷不合格,造化弄人直到蒲松龄去世也未考中。

蒲松龄日常除微薄田产外,多数以教书、为人做幕僚为生。蒲松龄二十多岁就开始收集奇闻逸事,三十多岁时去江苏宝应县为孙蕙做幕僚,其在南方的经历也丰富了其见闻。聊斋志异中的《五通》便是以南方五通神传说为基础,后来他辞职回乡,在毕家任西宾,待了30多年,毕家藏书甚多,对蒲松龄创作《聊斋志异》也多有帮助。

蒲松龄晚年曾作诗:“忆昔狂歌共夕晨,相期矫首跃龙津,谁知一事无成就,共作白头会上人。”感叹自己忙忙碌碌一生却一事无成。也许在蒲松龄看来自己一事无成就,但其所作的《聊斋志异》一书便足以流芳千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