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绝对!歌妓出一上联:六木森森,松柏梧桐杨柳,难倒唐伯虎

在古代,很多文人都喜欢去青楼,比如柳永、秦观等,就连有些皇帝也对青楼那个地方念念不忘。并不是他们好色,而是古代很多妓女太有才华了,简直就是奇女子,比如历史上的苏小小,李师师、董小宛等。相传,四大才子之一的唐伯虎有一次去逛青楼,就被一个妓女出的对联给难住了。

唐伯虎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他八岁能诗,10岁能作画,28岁就考中了解元。可惜的是考试被人陷害入狱,从此心灰意冷,不愿意再入仕途,开始了他穷困潦倒的一生。

唐伯虎出狱后,并不是像传说的那样娶了八个老婆,更没有娶到秋香为妻。而是整日流连于秦楼楚馆,寻花问柳,吟诗作对。就像电视剧中他说的那句话:“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像李师师这样的名妓是不会随意接待客人的,要想得到他们的青睐,必须要通过考验。因此,只有有才之人才能见到他们。而那些文人墨客也以能得到她们的青睐而自豪。而唐伯虎当初也遇见过一个很有才的妓女,名叫苏媚儿。这个苏媚儿是当地有名的歌妓,且卖艺不卖身,不是一般人能见到的。

唐伯虎听说此人,自诩才高八斗,就想要去见识一下。苏媚儿也久闻唐伯虎的大名,于是绞尽脑汁想出了一个对联,让那个唐伯虎对:六木森森,松柏梧桐杨柳。

苏媚儿说完,唐伯虎一愣,这女子不简单,竟然能想出如此绝妙的上联,对这个名妓更加的期待。于是绞尽脑汁思考下联,想要让苏媚儿对他刮目相看。但是考虑了很久,唐伯虎也没有想出下联,只得认输。

才高八斗,居四大才子之首的唐伯虎竟然让一个歌妓给难住了。但是这对联着实有些难度,的确不是一般人能对得出来的。前面“六木”对两个森,后面六个字的偏旁都是“木”,且六个字都是树木的一种。反正我是想不出来下联。你们能对出来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