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日本对于唐朝的敬仰

唐贞观四年,太宗采用重臣建议,举兵十万大破东突厥,尽收漠南一带领地。于此同年还发生一件大事,日本舒明天皇第一次派遣遣唐使西渡大唐学习经验,从公元630——895年的二百六十多年时间里,日本正处于社会变革时期,奈良时代和平安时代的日本朝廷一共任命了十九次遣唐使,不断派人到中国学习,每次派出的遣唐使团多达百人以上,有时多至五百余人。中国的许多律令制度、文化艺术、科学技术以及风俗习惯等,通过他们传入日本,对日本的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截止最后一次西渡便是唐熙宁元年。

带有浓厚中国味道的日本建筑

唐朝自开国以来并兼隋朝经济文化政治,并加以改良,极大促进了社会的发展以及工农商业的进步。且军事力量强大,各个节度使虽然在唐朝中期是个走向衰弱的隐患,但不得不说唐的军事规模足以令周围小国敬仰。而当时日本正处于极度落后的状况,他们看到大唐强者姿态自然就以一种崇敬的眼光看待。崇尚强者不得不说与日本的武士道精神是息息相关的。

日本学习唐朝的领域极度广泛,这也与他们每次派遣使团的规模庞大有关。深度学习制造、冶金、建筑、美术、法度等等,就连日本当时的东京的建筑样式及规模都模仿大唐的长安,日本人仿照中文偏旁部首等而造成日文,完成文化革新。唐朝对于日本社会变革带来的影响还是巨大的。以至于从隋唐之后历代历朝日本都会对中国持一种敬仰态度。虽然中国在近代的潮流中落后了,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可以创造新的荣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