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难超越的一首“寒食”词,其中名句可谓千古无二!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清明和寒食都是我国传统的节日,但在当今社会,大多大多只过清明节,而寒食节则再无人问津。在古代寒食节本是清明节前两天,期间不能生火,吃饭只能吃冷食,因而称为寒食节。建国后,将寒食节与清明节并为同一日,且寒食节的意义不大,因而人们很少再提起寒食节,而只过清明了。

古代寒食清明期间,不能生火,也无炊烟,城镇乡村大多一派萧索之景,再兼这几日历来都天气阴寒多雨,因而景象更是凄然萧瑟。譬如唐诗中最经典的吟咏清明的诗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个“欲断魂”便将千古以来的清明景象说尽!

唐诗宋词中也不乏有吟咏寒食的诗词,譬如白居易的“我归故园来,九度逢寒食”,陆游的“又向蛮方作寒食,强持扈酒对梨花”,史达祖的“柳户清明,燕帘寒食”等等。古今吟咏寒食的诗词简直可以编一本集子了。

咏寒食的诗词虽多,但为人所熟知的佳作颇少,唯有苏东坡的这首寒食词堪称绝妙,足以当得上史上最难超越的一首寒食词:望江南·超然台作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

寒食后,酒醒却咨嗟。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这首词是苏东坡在密州时修筑超然台,适逢寒食节后登台感怀而作。《望江南》本是单调词,苏东坡却再添一阕,使之成为一首双调的《望江南》。上阕写所见之景,用“风细”、“柳斜”、“春水”、“花”、“烟雨”、“千家”等等几个特写的镜头将未老的春景一一展现,满城风光,尽在眼底。

上阕写罢春景,下阕则触景生情,寒食节后,饮酒而叹:“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寒食节禁火,寒食过后重新生火便称“新火”,以“新火试新茶”,对“故人思故国”。寒食过后即是清明,此刻思归之情一涌而出,但归又归不得,只得说“休思”、“且试”这般无可奈何的解脱之法。末句以一句“诗酒趁年华”的爽朗之语结尾,苏东坡豁达洒脱和超然物外的心境表达地淋漓尽致。对此“未老”的春景,自当趁此年华,对酒当歌!

苏东坡的一生坎坷波折,多次被贬使得他致君尧舜的理想化为泡影,但他的性格却愈老愈坚,越是受打击越加洒脱超然,这也正是其人格魅力所在!这一句“诗酒趁年华”便如他的“此心安处是吾乡”、“一蓑烟雨任平生”一般堪称千古无二的绝唱!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