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峰这个人物近乎完美 金庸为何非要把他写死

“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这是曹操眼中的英雄,也代表了中国传统士大夫眼中的英雄。

金庸的小说中,塑造了很多大侠形象,很多人都配得上英雄称号,在这其中,有两个人称得上大侠中的大侠,这两个人一个是郭靖,一个就是萧峰。郭靖一生为国为民,战死襄阳,但最后还是有蓉儿相伴。而萧峰一生气吞山河,胸襟坦荡,与郭靖相比,最后自杀的结局未免太过令人心痛。

回首这个偏“娘”的世界,萧峰的一言一行可谓是真男人:你们便三位齐上,萧某何惧;谁说星宿派武功胜得了丐帮的降龙十八掌;萧某大好男儿,竟和你这种人齐名;阿朱就是阿朱,四海列国,千秋万载,就只一个阿朱;我乔峰要走,你们谁能抵挡......

他身材甚是魁伟,三十来岁年纪,身穿灰色旧布袍,已微有破烂,浓眉大眼,高鼻阔口,一张四方的国字脸,颇有风霜之色,顾盼之际,极有威势。借段誉的口道出:好一条大汉,定是燕赵北国的悲歌慷慨之士!

这便是萧峰,这个时候,他还叫乔峰。

四十三回“王霸雄图血海深仇 尽归尘土”中有一段话,最能表现萧峰的人格魅力。那就是,慕容博要与萧峰父子谈一笔“交易”,用他的命,换萧峰侵宋,说得萧远山都有些动心了,然而萧峰却不答应。

他说:“杀母之仇,岂可当做买卖交易?此仇能报便报,如不能报,则我父子毕命于此便了。这等肮脏之事,岂是我萧氏父子所屑为?”接下来一段更是发人深省:“你可曾见过边关之上,宋辽相互仇杀的惨状?可曾见过宋人辽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情景?宋辽之间好容易罢兵数十年,倘若刀兵再起,契丹铁骑侵入南朝,你可知将有多少宋人惨遭横死?多少辽人死于非命?……我对大辽尽忠报国,是在保土安民,而不是为了一己的荣华富贵,因而杀人取地、建立功业。”

上面这两段话,是萧峰的高尚精神境界的体现,少林寺无名老僧夸他“宅心仁善,如此以天下苍生为念,当真是菩萨心肠。”

然而,就是这么一位近乎完美的英雄人物,在金庸的笔下为何他必须要死?

原因颇多比如阿朱以及自己的父母等等,但最主要的原因是萧峰已经没有了归属感。

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是人类最永恒的话题。人活一辈子,到底该追寻什么?财富,地位,权势,声誉……这些应该都算。用三个字概括,就是归属感。

萧峰的归宿在哪里?

大辽?耶律洪基已经不认他这个兄弟。大宋?他如果继续担任丐帮帮主,那么势必和大辽为敌,萧峰又怎么背叛自己的故土。女真?女真已和辽国开战,再打起来,他到底帮耶律洪基还是完颜阿骨打。大理?西夏?毕竟都是寄人篱下。

天大地大,何处是我家?极目瞭望之下,萧峰已经找不到自己的家。魂归故土,只能是萧峰最终的归宿,没有第二种选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