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盟军对日本和德国的轰炸有何不同?对日本……要用尽燃烧弹

摘要:到了二战期间,战略轰炸发展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盟军对德国和日本都进行了猛烈的战略轰炸,一次出动的轰炸机数量甚至超过了一千架。那么对德国和对日本的轰炸有什么不同之处?

到了二战期间,战略轰炸发展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盟军对德国和日本都进行了猛烈的战略轰炸,一次出动的轰炸机数量甚至超过了一千架。那么对德国和对日本的轰炸有什么不同之处?对于德国和日本的战略轰炸,都是由美国陆军航空兵(美国空军的前身)实施的,这两次战略轰炸都极大削弱了德国和日本的战争潜力,加速了胜利的到来。由于地理条件的不同,对德国和对日本的轰炸首先就是使用飞机不同,对德国轰炸使用的B-17、B-24,到了太平洋,这两款机型就显得航程不足,无法直接从盟军的占领区飞到日本本土.等到了B-29投入使用以后,美军才真正开始了对日本的战略轰炸,所以对日本战略轰炸的时间要比德国要短。

其次,轰炸方式不同,在德国主要是高空精确轰炸,轰炸的目标是德国的工业区。而到了日本,当时日本没有类似于德国鲁尔工业区那样工厂高度集中的区域,日本的工厂规模小,分布分散,用精确轰炸的办法效果很小,于是美军采取夜间面积轰炸,并利用日本的房屋木质结构多,容易引起火灾蔓延的特点,大量使用燃烧弹,这种办法使用以后,效果非常好,史称“火攻日本”。简单来说,对德国轰炸就是炸,而对日本则是烧。

还有,损失也不同。美军对德国战略轰炸,遭到了德军的顽强抵抗,德军将雷达、探照灯、高射炮和战斗机有机集合起来,形成了相当有效的防空体系,因此美军在德国损失的飞机很多,当时美军执行对德国战略轰炸任务的飞行员损失率达到了8%,是各军兵种里最高的。而在日本,美军的损失就要少的多,因为日本战斗机主要考虑与战斗机的空战,针对轰炸机的防空作战考虑很少,加上日本航空工业落后,发动机高空性能很差,日本战斗机到了6000米高度以上,飞行性能就急剧恶化,基本上无法对付美军的高空轰炸机,美军在日本的高空几乎是没有任何威胁,基本上不会遭到战斗机拦截。而且射程能打到1万米高空的大口径高射炮,日本也很少,所以B-29在日本上空基本上没有受到过威胁。

盟国对德国和日本的战略轰炸,一方面是打击了法西斯的战争潜力,另一方面对于轴心国一般民众心理的打击也是十分沉重的,尤其是德累斯顿、东京的两次大规模高强度的轰炸,都造成了城市和民众的惨重损失。终于让曾经将死亡撒布给别人的罪魁祸首自己也尝到了被轰炸的味道。当然,还有一个不同,那就是对日本的战略轰炸最后还使用了原子弹,更是将战略轰炸推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