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学好魏碑,注意以下几点!

一、碑文解读

临习书法,我一直认为“读”比“写”重要。惟有细心品读,才能“尽精微、致广大”。当我们选好碑帖后,不妨先下一番功夫,借助发达的网络搜索功能,查查它的年代,查查它的“前世今生”,查查它的释文。目的只有一个,读懂它!学会对古代碑帖的解读,才能进入与古人对话的语境,将自己置身于那个时代,了解古人为什么这么写,在审美认知上才能与古人产生共鸣。

二、纵横解读

所谓“纵向”解读,就是沿着书体演变的脉络,在汉碑、魏碑、唐碑中找到演变的痕迹,找到其异同点。例如唐碑,它虽是刀刻,但其线条形态却是书写式的,是以二王用笔为准绳的。当代学者认为,古代碑刻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独立于书迹之外的独立的石刻形态,魏碑即是典范;另一种是依附于书迹的石刻形态,唐碑即是。

所谓“横向”解读,就是在同一时代的碑刻中,找出不同地域的书风。例如,魏碑除了我们熟悉的“洛阳体”外,同一时期,在陕西关中一带也盛行刻造像碑,但刀法粗率,结字诡异,当代学人谓之“长安体”。对魏碑有了这样全方位的认知,我们在学习时就不会闹出“盲人摸象”的笑话。

三、笔法解读

每种书体都有自己的笔法,魏碑亦然。如果我们将过去习惯的唐碑笔法来写魏碑,或者用二王手札式的方式来临写魏碑,是难以写出其“斜画紧结,点画方峻”的风采。对于魏碑笔法,历代书家都在不断探索。例如,姚元之、包世臣等人对唐碑之前碑刻笔画的刻法进行观察,再以毛笔来模拟,提出了“始艮终乾”笔法。

眼下,陈振濂先生提出“魏碑艺术化运动”,也在对魏碑笔法进行探究。他说“只要不是盲目主观地用写帖的方法去写北魏,只要在临摹时尊重魏碑(而不是还未弄明白即想先改造它),那么拓片中的每一剥蚀之迹、刻凿之迹,都会逼着你在行笔时,不断调整自己的动作,以适应它,表现它”。不论“魏碑艺术化运动”能走多远,但是他的一些理论,对我们更好地破解魏碑笔法是大有帮助的。

“透过刀锋看笔锋”,光看是不行的,我们还必须多些实践多些尝试。唯此,才能真正写出魏碑的“中实”之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