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中国收复的第一座县城,5个日军军官被埋此地,墓碑刻2字

杜甫的《垂老别》中曾用“积尸草木腥,流血川原丹。”来形容战争的惨烈。战争永远都是残酷的,无论结果怎样,一定会有人因为战争而离开这个美好的世界。战争自出现以来,就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据统计,第一次世界大战持续了四年之久,波及三十多个国家,一千多万人在这场战争中丧生。第二次世界大战历时六年,先后有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到其中,伤亡人口达到了九千多万。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战场之一。中国抗日战争也是二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日战争开始于1931年,结束于1945年8月15日,持续了14年。我们通常所说的八年抗战是从1937年的全面抗战开始算起的。事实上,中国的抗日战争用了14年才真正将日本人赶出中国,八年抗战的说法是不准确的。

抗日战争中,华夏儿女在国家危亡之际,挺身而出,浴血奋战。历时十四年,才拖垮了日本,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抗战的胜利,彻底洗雪了鸦片战争以来的耻辱,维护了领土完整。由于二战是一场世界范围的大战,有很多中国军人曾前往其他国家作战。这当中有很多人最终没有回到故土,埋葬在了千里之外的异国他乡。不仅是中国,二战中还有很多其他国家的士兵战死在异国他乡,正应了那句“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今天我们所讲到的这个故事就与抗日战争有关。在云南腾冲的国殇墓园内埋葬了五个日本军官。我们都知道日本人在侵华战争中犯下了滔天罪行,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

直到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过去73年了,还有很多日本人不承认侵华的历史。既然日本如此可恨,为什么在中国境内还有日本人的坟墓呢?这座坟墓位于云南腾冲的国殇墓园内。5个日军军官被埋此地,双手被反绑,呈跪姿面向中国军人的墓地。这座坟墓内埋葬的是日本少将藏重康美和他的四个下属。李根源先生亲自题书,写下了“倭冢”两个字,这也就是说墓碑上刻2字“倭冢”。坟墓自建成以来受到了很多日本人的抗议。1942年,日本占领了中国腾冲。两年后,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展开了反攻。四个月后,远征军歼灭全部日寇,收回了腾冲,这也是抗战时中国收复的第一座县城。

同年十一月,李根源先生提出了要修建烈士陵园,以纪念在攻克腾冲时壮烈牺牲的将士。在修建陵园时,还埋葬了五名日本官兵,以祭奠阵亡将士的在天之灵。藏重康美和他的下属,最后以跪姿葬在了国殇墓园。少将藏重康美的墓碑上还刻了倭塚两个字。近些年,日本国内的一些学者对此出了抗议。他们认为倭冢两个字带有很强的侮辱性。事实上,日本“倭”的称号还是刘秀御赐的。起初,“倭”字并没有贬义,后来才成为一种蔑称。日本人在中国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犯下了滔天大罪,此处用“倭冢”并无任何不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