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朝 这四个职业被称之为“下九流”,如今却个个富得流油

中国历史上,封建王朝一直是重农抑商,首先要知道,这个并不是偶然出现的,限制工商业的发展,重视农业,以农为本,历朝历代都是这样的。在古代,一直是自给自足的自然紧急,对于封建国家来说,人民安居乐业,人丁兴旺,能够定时上交粮食,使粮库充实,这就是立国之本,而且统治者们认为,如果工商业大力发展,这样他的统治就会受到威胁。

清朝的剃头匠

当然重农抑商政策的实行不仅仅是这几个原因。通俗的说就是,古代农业是唯一满足经济体质的。值得一提的是,宋朝似乎是历史上一个另类,特别是南宋,并不抑制商业的发展,相反的是,他还鼓励商业的繁荣发展,一切都是以民生为主,因此宋朝的百姓还是很幸福的,甚至于宋朝都出现了资本主义的萌芽,但是因为他一直实行抑武,最终灭亡。

言归正传,历史上在这样政策的影响之下,职业自然也有了高低之分,比如说商人,那就是最低级的,人们都看不起经商之人。古人把人的身份划分为九流,大致就是上九流,中久流,下九流,值得一提的是,每个朝代这些划分都是略有变化的,可以这样分,也可以换个说法来分。

清朝街头的照片,各种职业的人

盘点几个历史上被认为是下九流的职业,现如今都是很吃香的。第一个那就是算卦的了,众所周知这类人都是走街串巷来赚钱的,在古代这类人很多,但是现如今,如果干这个做出了名声,那真的是财源滚滚。木匠,在古代木匠的社会地位实际上还是很高的,但是在清朝还是被评为下九流,如今好的木匠工资可是非常高的。

第三个,剃头匠,在清朝的时候被人看不起的职业,但是现在,一些高级的理发店,做一次头发有多贵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甚至于有的还要预约。第四个,那就是艺人了。历史上这类人一直是下九流,迫于无奈才会选择做这行,但是现在,人人都想抢着当明星,来钱的速度简直可怕。

清朝戏子的照片

有趣的是,历史上虽然这几个职业都被划为下九流,但是有句老话叫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即使是下九流,也是有很多成功人士的,无论哪行哪业,总能出来几个崭露头角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