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领土面积是世界历史之最,却不被后人提起,原因其实很简单

大家好,这里是历史杂志社,今天冷观要给大家分享的是历史上中国版图最大的时候——元朝,但几乎不被后人提起了,这是为什么呢?历史学家指出,主要有三大原因,下面为大家一一道来。

元朝版图

首先,元朝存在时间是比较短的,大约是从至元八年到洪武元年,换算过来就是,公元1271年到公元1368年,可以看出来是它的存在时间不足百年,却在不足百年的时间里战乱不断,而元朝领导者忙于征战四方扩大版图,几乎没有太平的日子,也就很少有人去记录历史,因此留给后世的记录也不太多,由于战争爆发,痛苦的是百姓,对于他们来讲,提到元朝,就会想到国破家亡。

蒙古军队剧照

第二点原因,从当朝执政者的角度分析。元朝执政者是蒙古族,对于蒙古族来说,他们认为他们所得到的天下政权都是马背上打下来的,因此对于思想方面的建设并不重视,他们所看重的是武力方面,而忽视了农耕文明的发展,与清朝执政者相比,元朝当时的做法的确不太高超,在思想方面,元朝统治者一直固守着旧有思维,认为武力抵制一切,压制一切,这也是元朝存在时间短的原因之一,也是后世对元朝提及较少的原因之一。

蒙古人油画

第三个原因,是民族情绪问题。主要是后世对于元朝以及元朝统治者的看法。比如,明朝的时候人们会认为汉人是最伟大的民族,那么又怎么能承认元朝时期汉人被蒙古族统治呢?这也是后世知识分子很少提及元朝的根本原因,他们根本不认可元朝,不认为蒙古族人是伟大的民族。

明太祖剧照

历史学家认为,由于这三点原因,最终造成了后世对历史领土面积之最的元朝提及较少,甚至是闭口不提。在今天看来,这种做法是具有个人主义观点的,元朝的历史是一段真实发生过的历史,作为今人,我们要正视这段历史,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才能更好的发展。

作者

历史杂志社主笔团 | 冷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