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伊川彭婆镇 彭婆是指彭祖的母亲还是老婆?

伊川县彭婆镇位于伊川县北部,东临吕店乡,西濒伊河,南接水寨镇和白沙乡,北邻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风景区。全镇总面积10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719公顷,辖36个行政村,46个自然村,314个村民组,总人口6.68万人,被誉为“洛南明珠”、“中州名镇”。

“彭婆”是一个让人听了就觉得背后有故事的地名,但对于其名的由来和真正的含义,在当地的老百姓和民间学者中,却有着两种不同的说法:“彭婆”一词,究竟是纪念大名鼎鼎的上古“长寿之星”彭祖的母亲?还是老婆?当地有没有尚存的遗迹可用来作证?记者进行了寻访。

彭祖之妻?

彭祖,本名篯铿。相传,彭祖是颛顼的玄孙,因擅长烹饪野鸡汤,受帝尧的赏识,后受封于大彭,是为大彭氏国。因此,他又被人称作彭铿,为彭姓的祖先。自尧帝起,彭祖共历夏、商、周诸朝,商代时为守藏史,官拜贤大夫,周代时担任柱下史。

民间传说彭祖活了880岁,被膜拜为“仙人级”的养生家。东晋人葛洪所撰的《神仙传》里这样形容他:“殷末已七百六十七岁,而不衰老。少好恬静,不恤世务,不营名誉,不饰车服,唯以养生活身为事。”但有后人考证,这个年龄实际上是根据60天为一个甲子算的,如果按照现在365天为一年来计算,彭祖的实际寿命为140多岁。

伊川县文化研究院的王鼎三曾遍搜民间传说,详细探究过“彭婆”与彭祖之间的关系。王鼎三说,彭婆镇当地关于彭祖的趣事传说非常多,有一件事可以证明“彭婆”即指彭祖之妻。

某年深秋,彭祖想去现在孟津这个地方看黄河800年一次澄清的奇观,其妻子陪他一路同行。由于彭祖对商初的贤相伊尹一直心存敬仰,夫妻二人就出潼关过宜阳,涉伊水赴伊尹的故居,走到现在彭婆这个地方,彭祖的妻子不幸因病去世。在当地老百姓的帮助下,彭祖含泪将妻子就地下葬。“彭婆”因此得名,至今,彭婆还流传有“彭祖活了八百八,熬死老婆五十个”的俗语。

如今,当地除了有令人遐想的传说,已经找不到任何可以作为证据的遗迹。

彭祖之母?

在喧闹的彭婆初中院墙外、浑浊的曲水河畔,孤寂地立着一块墓碑。墓碑正中刻着:“商大夫篯铿母之墓。”

当地65岁的老人郭殿军是位“热心肠”,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这块墓碑的来历。

郭殿军说,这块墓碑原本立在彭婆初中的操场上,为清雍正五年(公元1727年)所刻,碑文为当时的河南知府张汉亲自撰写,百余个汉字,却记述了彭祖的一生和其母的高尚品德,可谓字字珠玑。

“可惜原碑已在‘文革’期间遗失,不知踪迹,墓冢也早已推平。”郭殿军惋惜地说。

2004年2月,当地的郭芝娃、黄宏高、李新九、范钦杰和范璋等人又出资另立了新碑,但未改旧碑一字。

“母以子重,子以母传……篯铿仲尼称贤,信而好古,我心同然……伊河之东,阙塞之南,母德渊源,视此遗阡。”抚读碑文,悠悠古风让人动容。

几番辗转,记者找到了当时复立墓碑的范璋。范老先生已年过八旬,对当地民俗历史颇有研究。他说,“彭婆”一词由来已久,彭婆镇这个地方古时“小有名气”。唐朝诗人戴叔伦有一首诗名为《彭婆馆逢韦判官使还》,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也曾在一首诗前写道:“离彭婆值雨投临汝驿回寄张九屯田司录。”

老先生认为,综合民间传说和历史遗迹来看,“彭婆”意指彭祖之母。“彭祖的母亲是鬼方首领之妹女嬇,母德一直为后世敬仰。在彭婆这个地方,有彭祖之母的遗存供后人祭奠,也有弘扬社会优良品德的现实意义。”

老先生的美好愿望并未落空。郭殿军说,当地每年一次的庙会在农历六月十五,那一天,母亲带着小孩,后辈扶着老人,前来祭拜彭祖之母的人络绎不绝,当地敬老爱幼的传统从古一直延续到今天…… ( 彭琪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