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版影像:1934年孔祥熙讲话

历史上的今天:1967年8月16日,孔祥熙病逝于美国纽约。

这是一段1934年的采访视频。画面中穿着黑色长袍马褂,带着金丝眼镜的是孔祥熙(时年54岁)。孔祥熙是我们熟悉的民国的“四大家族”之一的孔家的一家之长,也是国民党政府的要员。

他大致说:(我)代表中国慈幼协会,今天,我们举行古装的跳舞大会。现在要表明感谢身边的这位女士,慈幼的事情本来是各方面大家很赞成。今天,特别是有许多的人在这个地方来共襄盛举。不但是中国的小孩子,大家的是感谢,就是全中国的人民都很感谢大家的善意,现在的时候,中国的慈幼的事情已经是得到世界上许多人的同情,还希望大家往后(继续支持)……

说完这段话后,他又用英文感谢了身边的外国女士,并用英文重新复述了一遍刚才说的内容。

孔祥熙向费恩女士表示感谢

显然,这是一段国际媒体对孔祥熙和她的身边的外国女士的采访。此时,孔祥熙的身份是新上任的行政副院长兼财政部长。1933年10月,他取代宋子文成为行政副院长兼财政部长,后又任中央银行总裁。

这里要说的是孔祥熙的不为人所知的另一面。

孔祥熙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中华慈幼协会的理事长。而蒋介石是中华慈幼协会的名誉会长。

1928年,由孔祥熙、邝富灼、高凤池、郭秉文等人的夫人在上海发起成立了中华慈幼协会,这是一个旨在维护、教养及保障全国儿童的福祉的慈善机构。中华慈幼协会作为一个半官方半民间的社会慈善组织,充分调动了政府和民间两方面的力量,为中国儿童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当时,中华慈幼协济会呈请国民党政府响应“国际儿童宣言”,以重视儿童权利、反对虐杀儿童为宗旨,提议每年4月4日为儿童节。

标有“四四”儿童节特刊的报纸

1931年,孔祥熙以中华慈幼协会会长的名义,向国民党政府正式提出这一提案,并最终被采纳。所以,孔祥熙是创建儿童节的主要人物之一。

1932年4月4日,是中华民国第一个儿童节。国民党政府颁布的《儿童节纪念办法》详细地规定了儿童节的活动内容和形式:学校、社会要开纪念大会,举行儿童健康比赛,文艺展览会。可以看到,我们今天的六一儿童节的活动基本也是延续这一规定的。

那么,六一儿童节是怎么样来的呢?

在1949年,前苏联在莫斯科召开了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决定以每月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

1950年3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出通告,决定以6月1日为儿童节,“四四儿童节”自此在大陆被废除。不过,至今在我国的台湾、香港地区还不同程度地延续了四四儿童节的传统。

六一儿童年的历史就是这样来的。

1949年儿童节照片

最后还要提一下孔祥熙身边的穿着黑色大衣的外国女士。

她叫安妮·沃尔特·费恩(AnneWalter Fearn),是一位著名的美国传教士医生,也是一位企业家。她出生在美国的密西西比州,后来到中国的苏州任教。她在教会医院开设了儿童病房,后创立了中国第一所男女同校的医学院,最后又建立私人疗养院——费恩疗医院。

安妮·沃尔特·费恩和孔祥熙的中华慈幼协会有着密切的合作,她为中国的儿童医疗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也是孔祥熙代表中华慈幼协会感谢她的原因。

1939年,安妮·沃尔特·费恩出版了英文自传《我的一生》,记述了她作为传教士医生在中国的40年时光,这是早期西医在华的重要参考文献。

不幸的是,仅仅几个月后,她就在在美国去世了,享年74岁。死后,遵照她的遗嘱,她的骨灰被带回上海并葬于上海租界的静安寺路公墓,即现在的上海静安公园。可以这样说,她把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献给了中国的医疗事业,是一个值得我们中国人怀念的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