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保卫战:中方守军伤亡15000余人 日军死伤19380余人

本文作者张宪文,蜚声国际的中国近代史泰斗,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季我努学社荣誉社长,季我努沙龙讲演嘉宾。

自1944年6月开始,日军已经两次围攻衡阳而付出了巨大的代价。7月底开始,日军经过10天的充分准备,于8月4日开始了第3次总围攻。在横山勇的亲自指挥下,投入了5个师团的兵力和100多门大炮,试图在1天之内拿下衡阳。

衡阳保卫战中的国军城西南阵地仍为争夺重点。守军因炮弹用尽,无法还击,任由日军轰炸,但随后突击的日军仍无法冲破守军手榴弹和刺刀的抵抗。预10师全体伤亡将尽,该师第30团第1营官兵有450人,战后伤病痊愈者仅20余人,《近代中国》1984年第42期,第10页。防线便由第3师接替。五桂岭、天马山、岳屏山等处高地争夺最为激烈,守军第7、第9两团的团长负伤,士兵伤亡更重。日军亦同样死伤惨重,第116师团的第109联队就有3个大队长被守军击毙; 8月6日,在进攻岳屏山高地的战斗中,第68师团第57旅团旅团长志摩源吉也被中国守军狙击手“打穿头部”而毙命。第58师团在武汉特别训练的手榴弹荣誉投弹手全部伤亡。

忠烈尸骨

8月6日,一股日军自城北撕开了城防的缺口,突向市中心,激烈的巷战随即开始。7日,横山勇命令所有的野战重炮、加农炮、榴弹炮不惜消耗全部弹药轰击,空军亦全力协助,一时衡阳城内猛烈的爆炸声震耳欲聋,四处火光,阵地掩体飞散,建筑物全塌。接着,日军步兵全线压上,从小西门等突破口不断涌入市内。这时,方先觉和4位师长联电蒋介石:“敌人今晨由北城突入以后,即在城内展开巷战,我官兵伤亡殆尽,刻再已无兵可资堵击,职等誓以一死报党国,勉尽军人天职……此电恐为最后一电,来生再见。”战至当日中午,西南阵地仍在拉锯,日军仍无法越雷池一步。但至黄昏,守军第3师第9团却首先在天马山高地上竖起了白旗。随即,各阵地亦相继停止了抵抗。晚间,方先觉派参谋长孙鸣金等两人前往日军第116师团的前线指挥所取得联系,商定了投降事宜。次日凌晨,方先觉率领第3师师长周庆祥、第190师师长荣有略、预10师师长葛先才、暂54师师长饶少伟等前往日军第68师团司令部向师团长堤三树男投降。持续47天的衡阳保卫战,以中国守军的无条件投降而告终。

国军投弹手

城陷次日,衡阳西北方出现了中方的机械化部队,但为时已晚。中美空军发现该城已失陷,足足轰炸了两天时间,结果使第10军近千名伤病患者为炮火埋葬。整个衡阳保卫战,中方守军伤亡15000余人,其中阵亡7600余,重伤2600百余,被俘后遭杀者甚多。日军方面自己承认其死伤19380余人,高中级官员战死者390人,负伤520人。是役大大推迟了日军打通粤汉路的时间。

张宪文等:《中国抗日战争史·第四卷》,2016年版。

编辑:南京师范大学近现代史硕士生 雷晓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