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对中国功大于过还是过大于功?看完就明白了

清朝是我们中国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也是第二个少数民族统治的王朝,要说功劳也确实有的,但过也有,过远远大于功。功过哪个更大,可以细数一下清朝的功过,尤其要在清朝统治这三百年的时间里,中国经历了什么。

清朝最大的功绩当属开疆扩土,把蒙古和青藏等大片领土纳入版图,中国的地图成为一片海棠叶,成为除了元朝以外领土面积最大的朝代。

明朝版图

清朝版图

其次,民族融合,由于明朝是完全由汉人建立起来的以农耕为主的政权,所以在与游牧民族(蒙古)之间的关系上,对抗大于和平,这也是为什么明朝格外重视长城的修建。

而清朝起初也有游牧民族的属性,所以能够团结蒙古人,并且与之结成联盟,使其成为中国的一部分。

接着说说清朝的过。

清朝作为外族建立的政权,最担心的是汉族造反,所以在政策上因循守旧,不能够接受新鲜事物。

清朝这三百年的时间,正是世界各国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期。明朝中后期,已经开始接受西方的文明,包括数学,化学等方面,也能够造出大炮。但是清朝却对新事物极为排斥,康熙年间,戴梓发明了比较先进的火炮,进献给康熙,康熙的赏赐是送他去充军。

乾隆皇帝和华盛顿是同一年去世的,乾隆留下了腐朽落后的王朝,华盛顿建立了新兴的王朝,而且逐渐迈上了工业化道路,中国则开始积贫积弱。

清朝末年由于国力衰退,建立之初所扩大的领土逐渐被侵吞了,包括库页岛等地,而且清朝死后还留下了一系列恶果,由于清朝留下的烂摊子,所以外蒙古独立了,台湾丢了,琉球被日本占领了,直到二战,中国都没有从清朝造成的衰落缓过来。

人生要抓住机遇,国家何尝不是如此,清朝浪费了中国人从农耕文明转化为工业文明最为关键的三百年,后人需要多久才能把欠缺的追上来,功过岂能相抵?

清朝对中国功大于过还是过大于功?看完就明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