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受馋面对困局,他劝说刘邦让陈平再次受到了重用

汉朝建立初期有名的丞相陈平,奇谋善变,实力绝不在汉初三杰之下,对于玩弄阴谋权术和刘邦有得一比,楚汉之争时期,为刘邦多次献上良计。楚汉之争胜利后,韩信等人都没有迎来好的结局,但陈平后来却稳坐良相。这样的结局与其智谋也是分不开的,可是在汉初时期,陈平险些就被发配边缘地区,远离政治统治中心,还是凭借一个人的劝诫,才解开了陈平的困局。

楚汉相争,彭城大败之后,陈平随刘邦退守于荥阳,不久之后就被升为亚将派遣到韩王信身边,这波操作,实则是明升暗降。聪明如陈平他当然知道此次之事是有人在背后进了谗言,表面上服从命令的陈平,暗地里一直没有停歇,因为他一旦离开刘邦这颗大树,那么日后在汉国根本没有立锥之地。这是一个关键性的人物为他和刘邦之间建立了连接,他将敌我双方的各种消息通过魏无知传递给刘邦,在情报方面,陈平对于刘邦是不可替代的存在,陈平离开后,刘邦一直找不到接替陈平的合适人选。

陈平这次发配到边远地区和他的来处有很大的关系,陈平在整个刘邦集团中属于存在感不强的人,即没有赫赫有名的战功,也不是开国元老,在众臣眼里也不过是玩弄权术的小人罢了。但刘邦善于管理人才,第一次见到陈平就被他的足智多谋和察言观色所吸引,刘邦知道,他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于是任命其为护军都尉,全权监督下面这一群居功自傲,目中无人的资深将领,这一举动可算是惹起众怒啦。

本来就是刚刚弃楚投汉的无节小人,一眨眼竟然爬到我等重臣头上指手画脚,陈平出任护国督军后通过各地的护军将各国的情况给刘邦通风报信,这必然是让将领们将除陈平而后快,彭城之战,由于对项羽的动向了解不明而大败,事后论责,大臣们借机对陈平大进谗言,此次动静,刘邦面对重大的压力,只能暂时的将他调离身边 。

如今失去陈平的刘邦像是一个聋子瞎子,不久之后,刘邦 就有了要再度恢复陈平职位的想法,大臣们知道后怎么能容忍陈平再次回来,给刘邦建议说,陈平屡次背弃旧主,就是一个虚妄小人,并且早年间想说他与其嫂关系亲密,并且在此任职期间,经常收受贿赂,大王你一定不要被他表面蒙蔽呀。面对刘邦的为难,魏无知站出来对刘邦说,大王你聘用人才,注重的不是他的才能么,比他清廉的人有很多,比他有道德的人也有很多,可是这些人都不能辅佐您争得天下。听了魏无知的话,刘邦这才放下心来,觉得很有道理。

刘邦又招来陈平问他,为什么你多次离开你曾经的旧主呢。陈平说,魏王与项王都不能很好的接受外臣,项王的大臣都是自己的亲戚,听说大王知人善任,所以特来投奔。

听了陈平的解释后,刘邦释然当即给陈平道歉,并给予厚赏。恢复其护军都尉的职位。如果没有魏无知的进言,陈平怕是还在刘邦的怀疑中远离政治核心权利。也就没有后来的汉初名相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